第一届中德古典音乐节即将开幕

2016-07-01 08:46: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由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金麦克、范晨君与德国朗恩市政府共同策划组织,高度国际装饰设计集团冠名赞助的第一届”中德古典音乐节“ 将于2016年7月12日在朗恩市拉开帷幕。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世界顶尖华人音乐家将汇聚在此用音乐与观众对话,交流。这也是古典音乐之乡德国首次举行的以中国音乐家为中心的高水准古典音乐节。

中德两国在文化领域同有着灿烂历史:老庄、孔孟,康德、黑格尔,李白、杜甫,歌德、席勒无一不是推动人类文化前进的伟人。在当前经济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更好地挖掘两国间文化契合点、推广共同价值观,从而促进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与互信,既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急需,也是中德古典音乐节的重要目标。

550-1.jpg

为了体现“文化契合”这一主题,本次音乐节特别邀请到世界古典乐坛举足轻重的几位华人音乐家。钢琴家朱晓玫将在7月12日的开幕音乐会演奏”音乐之父“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正是这首作品,使她独特的音乐魅力得到了全世界乐迷及乐评的厚爱,并从此成为世界各大音乐厅争相邀请的演奏家。德国法国国家艺术频道2014年为其专门制作的纪录片《朱晓玫与巴赫哥德堡变奏曲》(“The Return is the Movement of Tao”)更一举夺得加拿大电影节纪录片金奖。

550-2.jpg

闭幕式音乐会则汇聚了华人指挥与作曲界的两大巨头:汤沐海与王西麟。汤沐海无疑是国际乐坛华人指挥中的佼佼者,柏林爱乐乐团,斯卡拉歌剧院,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院团都曾奉他为座上宾。王西麟不仅是中国最高产,也是最具思想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既有着震撼人心的效果,也有着堪与肖斯塔科维奇这样作曲大师媲美的深度。本场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奏德国作曲家理查·施特劳斯为23件弦乐器而作的《变形曲》,下半场则会带来王西麟为22件弦乐器而作《第五交响曲》在德国的首演。两部作品将向德国观众展示来自两个不同文化背景的作曲家如何“殊途同归”,并以强烈的感染力唤起观众的“文化共鸣”。

550.jpg

除了首尾两道”音乐硬菜“外,音乐节的两场特色音乐会 - 由德国代特莫尔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Veit Hertenstein担任独奏的 “从巴赫到长城 ”以及由天津作曲家张如盺亲自担任讲解的“ 东音西悦 ”-也将以独特的形式展示东西方音乐的对比与融合。

首届中德古典音乐节也与由中国知名新闻记者邓飞联合500多名记者、数十家主流媒体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并已为贫困学童筹集超过两亿多元的“免费午餐”基金会合作,以捐赠部分门票收入的方式为公益事业尽微薄之力。

伟大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曾经说:“音乐,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此次中德古典音乐节,必将成为中国在德国展示自身”文化强国“形象并促进德国人民对中国音乐及文化发展进一步了解的最佳平台。

3.jpg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