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一瓷---梅森瓷器的前世今生

2016-06-22 09:46: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20日电德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报道,在18世纪奥古斯特统治时代,有一炼金术士波格宣称得到炼瓷的秘方,当时除中国外,没有其他地方出产瓷器。奥古斯特得悉此事,就建立了一所炼瓷厂,并把瓷厂迁至阿尔布雷希特斯堡。为了保存秘方,防止炼瓷之秘流传于民间,所以瓷厂戒备非常森严。一个炼金术士炼不出黄金,却歪打正着揭开了中国陶瓷技法之谜,而后全力研究,终得制瓷秘方。梅森瓷器由此开始焕发她难以掩盖的光彩。

  梅森瓷器的前世今生

  伯特格尔(全名Johann Friedrich B ttger)是18世纪初的一位炼金术士,其实根本没有那本事,但奥古斯特大帝听闻了他的本领便命其炼金。炼金不成,难保性命,但他确是个有福气的,居然在研究炼金的同时歪打正着地破解了中国瓷器技法之谜。碰巧奥古斯特大帝是个十足的中国瓷器迷,这一发现正中他下怀。

  1705年,在一位精通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学者契尔恩豪斯(Tschirnhaus)的帮助下,伯特格尔和他一起掌握了陶瓷泥的混合及烧制过程。后来契尔恩豪斯去世,伯特格尔一人仍坚持研究、实践,终于在1709年成功制出棕瓷,而后又制出白瓷。

  1710年,奥古斯特大帝下令在阿尔布雷希特堡建立手工工场,当时,手工工场远离人烟,相对封闭,能够很好地保护制瓷秘方不外泄。

  1720年,手工工场的生产取得了很大成就,在赫尔赫德(全名Johann Gregorius H roldt)的带领下,人们开始重视瓷器上的图案,他自己也为瓷器作画引入了很多种颜料颜色。1740年,梅森瓷器上的经典图案蓝洋葱诞生,很多其它图案也是这一时期的产物。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整个欧洲瓷器制造业都深受梅森瓷器风格的影响。

  梅森瓷器的瓷上画

  梅森瓷器上的图案精美至极,这些画作都出自堪称国宝的画师之手。这些画师需要通过4年时间学习画技,而后参加考试,考试合格者才能进入陶瓷厂供职,而后还要跟随师傅“修炼”近10年。每位画师都有一个编号,会标注在每件瓷器上,所以很多人购买梅森瓷器,除了向往它的高贵和品质,还是冲着画师的技艺来的哦。

  陶瓷上作画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釉上彩是用各种彩料在已经烧成的瓷器釉面上绘制各种纹饰,然后二次入窑,低温固化彩料而成。梅森瓷器上一些花卉画或东亚题材的绘画经典就是用釉上彩技艺画就的。而釉下彩指的是用色料在已成型晾干的素坯(即半成品)上绘制各种纹饰,然后罩以白色透明釉或者其他浅色面釉,一次烧成。梅森瓷器的经典洋葱图案就是以釉下彩的技法呈现的。

  梅森瓷器的价值

  梅森瓷器从诞生以来,每一种产品的石膏模具都保存着,共17.5万件。随时都可以再生产出同二三百年前一模一样的产品。3000种图案也一个不少地保存着。对于德国来说,梅森瓷器就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从萨克森公国时代至今,梅森瓷器始终是欧洲王室、明星和政治家追捧的对象,这也使瓷品的价格一度贵如黄金。对于喜爱餐瓷精品的收藏家而言,提到梅森瓷器,就如同是至珍宝物。著名的奥匈帝国皇后茜茜公主,当年就收藏了几千件梅森瓷器。现在,这些瓷器身价已涨了数十倍,总价值在几千万欧元。即使没有任何名人使用过,一套早年的“一千零一夜”,价值也超过10万欧元。

  梅森瓷器,不可不观

  说了半天,梅森到底在哪?梅森(也译作迈森)其实是一座小城,坐落在德国东部萨克森州,距离著名的城市德累斯顿仅25公里。当陶瓷厂在阿尔布雷希特堡度过了150个春秋后,最终迁至梅森特里比施塔特的新车间并正式更名为梅森国家瓷器手工工厂。

  现在,来到梅森,你可以为自己计划半天的高端文化之旅行程:梅森瓷器艺术博物馆一定不能错过,1916年开馆,今年恰逢100周年。300多年间的艺术作品历历在目,你能清晰地看到戏剧、芭蕾艺术,甚至政治对梅森瓷器的影响。

  还有手工制作演示厅,你将分别在四个展厅亲身体验梅森瓷器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为精湛的手工艺术所折服。看那边,制模拉坯工在转动轮盘,拉出杯坯并制作出带浮雕的杯子,而后雕塑师会将造型的各个部分塑成一体。在雕塑师的工作台上放有一件雕塑模型作为蓝本,接着是烧制,上色。你会发现,一件小小的瓷器竞浓缩了如此多的工序和心血,所以对待如此的工匠心,我们是满怀崇敬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