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授予德国总理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

2016-06-13 16:26: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6月13日电 据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消息,6月12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北京接受南京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这是她此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至此,南京大学已授予14位国(境)外著名学者、科学家、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名誉博士学位。

仪式现场

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主持。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德国的科研交流与合作。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通过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圆桌会议、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联合建立研究所和实验室等形式,中科院与德国方面在诸多领域开展了深入、持久的合作。面向新时期,中科院正在与德国科研机构探讨新形势下的合作方式和重点领域。他相信,中德科教合作互补性强,合作愿望强烈,基础厚实,前程似锦。中德科教合作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倡议下焕发新的活力,默克尔总理将激励中德两国学者和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展合作交流、传承中德友谊。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代表中国教育部向默克尔总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接受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此次访华是默克尔总理就任联邦总理以来的第九次访华,她将和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自2011年首轮政府磋商以来,两国教育部就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签署了四项成果文件。此次由南京大学授予默克尔总理名誉博士学位,是对总理积极推动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高度赞誉。他希望默克尔总理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德教育合作,推动中德人文交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国顶尖大学之一,南京大学一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世界众多一流大学及高水平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其中,南京大学与13所著名德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法学、日耳曼学、哲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众多领域的密切交流合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南京大学与哥廷根大学三十多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深度合作。两校共建的中德法学研究所在两国法治国家对话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向未来,南京大学愿与德国高教界、科技界的合作伙伴继续深化传统友谊,开拓合作领域,共同为推进中德两国的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院士致辞

陈骏宣读授予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作为国际著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安格拉·默克尔女士已连任三届德国联邦政府总理。她以卓越的勇气和智慧为国际和平与合作做出重大贡献;她积极推动中德两国建立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边互信合作不断深化;她高度重视中德科研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有力促进了两国在科技创新和教育文化领域的共同发展。鉴于其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影响及对推动中德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经讨论并报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决定授予安格拉·默克尔名誉博士学位。

陈骏向默克尔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随后,默克尔发表演讲。她对南京大学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表示衷心的谢意,并向南京大学全体师生致以问候。她对2007年拜访南京大学记忆犹新,当年和南大师生的对话中,尤其令她印象深刻的是谈论女性在政治界和科技界的地位。默克尔表示,她很乐于接受南大颁授的名誉博士学位,名誉博士称号是对双方已有的友好关系的肯定,还预示着继续加强友好关系的推进,这是她和南大间友谊的体现,也是中德两国间友好关系的体现,更是对今后加深关系、充满信心的一个信号。默克尔回忆起自己的读书时光,她说,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体验是想要不断取得新的方法和见解,需要不断质疑和探讨,前提是自由创新和开放讨论的氛围。她提到德国著名自然科学家亚历山大·洪堡说过的一句话“一个没有见过世界的人的世界观是最可怕的”。她提倡要对世界报以开放的态度。她说,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不仅是政府层面,还有很多非政府组织展开丰富的活动,她将积极主张民间组织开展的活动致力于丰富中德双边关系。默克尔对中国的发展表示赞叹,她说,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状况越来越好,中国的发展是独一无二的,德国愿意做中国的合作伙伴,发展可靠的合作关系。1989年成立的中德研究所不仅促进了中德法律文化研究,也培养了大量的两国法律人才,这种合作形式成为双边法治对话的组成部分;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需要公正、平等的法律框架支撑和对待,比如商标、专利、创新等方面。她说,双方的合作要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遵守法规,并予以法律保护。她对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持乐观态度,比如,中国在气候保护方面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她说,我们面对很多任务,也看到信任的不断产生,中德双方的合作是双赢的局面。她最后再次感谢南大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她很珍惜今天这个交流的机会。

默克尔总理发表演讲

演讲结束后,默克尔回答了在场同学用中文和德文的提问。关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她说,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当前的出口大国,在世界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市场经济地位有待重新评估;对于女性如何平衡职业和家庭的关系,默克尔分享了德国的经验和措施。她表示,让妇女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需要加强公共育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她还谈到自己曾经的科学家的角色,她说,科学家需要不断发现新事物、提出新观点,而政治家则需要不断的重复,面对国家治理中的新问题,她也需要不断有新的思考,这类似于科学家那段经历。关于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默克尔分享了德国的相关经验。

默克尔总理留言

仪式开始前,默克尔在红色签字簿上给南京大学师生留言:祝愿南京大学及中德法学研究所以及其他所有中国学术机构在对德的合作中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达成更多共识。祝愿合作愉快!

这是默克尔总理与南京大学的第二次情缘。早在2007年8月第二次访华期间,默克尔专程到访南京大学,并与中德法学研究所师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精彩对话。她称南京大学中德法学研究所是中德法学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在人才培养与促进中德法治国家对话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德国哥廷根大学校长吴志学,中国前驻德国大使马灿荣,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濮励杰、南京大学师生代表,以及中科院大学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