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欧洲校友会联盟第二届年会

2016-06-07 18:00: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6年6月4日,法国同济校友会(ATF)联合同济大学欧洲校友会联盟与同济大学校友会,在巴黎的ESSEC丝路商学院,举办了同济大学欧洲校友会联盟第二届年会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海外创业创新研讨会》。

550.jpg

同济大学旅欧校友方面,有同济大学法国、德国、英国、挪威、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校友代表以及同济大学校友总会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共同关注“一带一路”与“创新创业”话题,巴黎房地产投资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辰、法国总理府法国战略与展望总署高级顾问倪金城、开元周游集团董事长周鸿图、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法国负责人刘群凯、知名设计师与Super Interior Design创始人万俊、Cardiologs创始人李嘉、法国博效基金会秘书长郑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与会校友与各界朋友解读政策下的发展机遇。

550-2.jpg

同济旅欧校友的年度盛会

此次年会是既去年9月同济大学欧洲校友会联盟在德国柏林成立之后,同济旅欧校友的再次聚会。目前联盟成员有同济大学德国、法国、英国校友会以及正在筹建的奥地利、挪威、荷兰、意大利和瑞士校友会。

校友会联盟的宗旨是促进同济大学留欧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络与交流,同时为同济大学推荐并输送人才。联盟将秉承和发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优良传统,借助留欧各国校友的社会与智力资源,为在欧的同济校友们服务,帮助提升同济大学在欧的影响力,积极推动欧洲各界机构与母校同济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法国同济校友会成为新一年的欧洲校友会联盟轮值主席

年会中,通过各国校友会代表投票,一致通过由法国同济校友会担任同济欧洲校友会联盟轮值主席协会,由法国同济校友会会长窦豆,担任同济欧洲校友会联盟轮值主席。

会议上,窦豆先生汇报了法国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和对2016年的畅想,同时表示法国同济校友会与欧洲校友会联盟需要讲好四个故事:给中国学生讲欧洲的故事,给欧洲当地人讲中国的故事,作为沟通的桥梁讲解中法之间的故事以及讲好一带一路下我国崛起的故事。

同济旅欧校友智库热议“一带一路”

在圆桌会议上,各位特邀嘉宾各抒己见,表达了对“一带一路”政策的理解。

孟凡辰先生认为:“在操作层面,我们的企业涉及里大量非传统领域,相关专业水平不足,缺乏国际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话语权在别人手中,我们没有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即使花钱买了国外的企业,也不能使这些企业的核心技术在操作层面上服务于我们。 因此我们在进行跨国的收购/交易时,要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才能做出真正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能够牵制对方的人事决策”

刘群凯先生提到:“阿里巴巴初创的目的就是连接中国和世界,一直致力于国际化。本地市场应该是本地人才来开拓,所以团队比较倾向于本土化,不管是在欧洲的哪个国家。同时阿里人认为欧洲是非常重要又有潜力的市场,所以一直在各个国家建立分部。”

倪金城先生指出:“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中国援助中亚南亚和非洲的建设,中国走出去的战略是在欧美实现的,目前的中国2016年的投资已经远超2015了。法国的大环境很适合年轻人创业,所以在法国的中国年轻人们一定要多多创新,孵化一些项目,把中国走出去给时间起来。”

周鸿图先生:”经济规模扩大,交流增多,创业机会增加,中国跟国外的多领域都有联系。海外创业前景良好”

万俊女士也表示“能感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并认为“随着创业人数和项目越来越多,会观察到项目规模越来越小,这是政府在政策支持上有所变化的体现。”

李嘉先生也赞同道:“法国的创业环境,适合研发的部分,政府有很多福利和援助来节省成本”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