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啤酒这么有名,究竟是如何酿成的呢?

2016-05-26 13:30: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6日电 据开元网转引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今年是德国颁布酿造啤酒的纯酿法五百周年庆典。五百年前,也就是1516年4月23日,巴伐利亚大公发布法令,规定酿制啤酒只能使用三种原料:大麦,啤酒花和水。

大麦

大麦芽 – 小麦啤酒当然采用小麦芽 – 是谷物发芽形成的。首先在谷物浸泡在水中,四至七天可发芽。发芽后产生的酶是生成麦芽糖的必要条件。此后,再将麦芽迅速烘干。

啤酒花

啤酒花是属于大麻科的一种植物。这种药用植物曾被评为2007年度植物。最初将啤酒花加入啤酒酿造过程是因为啤酒花被认为具有杀菌作用,这样就可以延长啤酒的存放时间。啤酒的苦涩味道就是啤酒花造成的。酿造啤酒时,酿造师使用不同种类的啤酒花,或者在酿造过程的不同时段加入啤酒花,就会酿出不同味道的啤酒。

对于酿造啤酒来说,水质绝对不容低估。 图中酿酒师手中拿的就是用于净化水的逆渗透机抛面。将水质较硬的水注入机器,一端出来的是软化的水,而另一端出来的则是比原先更硬的水。水质较软的水用来酿造啤酒。

温度和时间决定一切

大约五个小时后,由麦芽,啤酒花以及水在酿造罐里形成麦芽原浆。这是发酵成啤酒的必经阶段。 今天这一切都由计算机控制。

来自啤酒厂的家畜饲料

酿造罐里的麦芽和啤酒花,以及后续过滤工序中的残渣,会被加工成饲料。图为装运饲料的过程。

受到严格保护的微生物

每一个酿酒厂都离不开酵母。酵母会受到严格的呵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酵母的血统纯正和健康,比如乳酸菌就很不受欢迎。 但是,也有例外,比如柏林白啤酒的特殊味道就离不开乳酸菌发酵工序。从发酵罐里不断提取新鲜的酵母,然后妥善保存,并不断进行实验室监测。

三周酿造时间

这座发酵塔穿过房顶还有五米高。 这里也是酵母大显神通的地方,它将麦芽糖浆转化成碳酸和酒精。发酵过程持续四天,然后是两天的冷却时间,接下来啤酒还需要历时两周的成熟期。

大功即将告成 

这是发酵工序之后的啤酒,味道已经和成品啤酒相差不多。有些啤酒厂也会出售这种看似混浊的啤酒。但是,位于科隆的Früh啤酒厂决不会这么做,因为按照传统科隆地方啤酒必须是清澈透明的。

矽藻吃掉酵母

这种矽藻土过滤器的作用是利用矽藻的特性。很多飘浮物会留在过滤器上,这一工序是初步过滤。

精细过滤杀掉细菌

除菌过滤器能够把啤酒中最后的杂物也过滤掉。即便是一个单独的酵母菌在此难以蒙混过关。

干杯!

正宗科隆地方啤酒看相必须正宗: 晶莹剔透。

瓶装酒加冲碳酸

啤酒装瓶前,还要添加一些碳酸。这些碳酸是此前从发酵罐中提取液化的。瓶装啤酒的碳酸含量是每升5.2克,而扎啤的碳酸含量则为每升4.6克。这样做的目的是扎啤时不至出现太多的泡沫。

不含酒精的醇正啤酒

啤酒在0.15bar压力的真空环境下被加温至42摄氏度。这一热度不会损坏啤酒品质,但酒精则会蒸发。 原理类似于登上运动员在喜玛拉雅上煮水,高原上水的沸点也远远低于100摄氏度。

虽然不是啤酒,但喝着更清爽

没有酒精,但味道更好。这种被称为“Radler”的混合饮料早起锻炼的人也可以放心饮用,但这种饮料决不可称其为啤酒,因为里面添加了柠檬汽水,这不符合德国纯酒令的规定。

啤酒的保质期有多久?

啤酒厂的酒窖是用来做什么的?是用来酿造陈年老“啤酒" 吗?当然不是,地窖是啤酒质量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重新配料后,都会在这里存放样品,以便在实验室里检测啤酒质量是否正常。存放啤酒一定要低温避光,而且不要超过半年时间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