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歌舞团法兰克福再现“魅力西部”

2016-05-20 11:2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法兰克福讯,记者高扬报道。西藏拉萨市歌舞团5月17日在法兰克福“欧洲之角”展会大厅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歌舞演出,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共同主办的“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行”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法兰克福、海德堡、埃什伯恩、凯尔斯特巴赫等市市长、市政委员、市议员等领区政治、经济、文教界人士,外国领团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活动。

1-1-1.jpg

(开幕式招待酒会)

2-2.jpg

(在开幕式招待会和演出场地外,国新办和总领馆专设信息台赠送介绍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书籍,受到热捧,近千本书籍被索要一空。)

演出前的“西部行”活动开幕式暨歌舞演出招待酒会上,国新办崔玉英副主任首先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国西部在历史上的重要地理位置和文化地位以及由此产生的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并由此引出此次系列活动的内容和宗旨,即希望通过民族歌舞表演、影视展映、图片唐卡展、图书展和专家交流等多种形式,将中国西部文化的精髓呈现给法兰克福和德国的朋友们,使大家能更深切地感受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中德文化交流,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3-3.jpg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讲话)

中国驻法兰克福梁建全总领事不仅介绍了“感知中国”这一国务院新闻办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还点出了西部地区尤其是西藏自治区的特色、发展机遇以及本次活动的意义。讲话最后,即将卸任的梁总领事也与领区各界人士亲切告别,衷心感谢大家在过去两年中对领馆及其个人工作的支持,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美好希冀和祝愿。

3-3.jpg

4-4.jpg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讲话)

6-6.jpg

随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歌舞团为中德观众献上了“魅力西部”歌舞演出。节目安排丰富饱满,表现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共建幸福家园的群舞《家园》热闹开篇,新疆小伙儿在葡萄丰收季节的欢歌雀跃《葡萄熟了》也穿插在众多藏族歌舞节目之中。

7-7-7.jpg

藏民淳朴而不失姿彩的生活通过不同的舞蹈、服装和道具表现出来:《纳木措之舞》是牧民在雪山脚下、圣湖之畔对自然与生活的赞美;女子群舞《圣地礼韵》是通过艺术加工表现出的藏族生活中使用敬语的情境;《鹤之舞》则模拟了朦胧晨曦中仙鹤溪边漫步飞旋俯仰畅饮的美丽画面。观众们还能透过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谐”(意为“劳动者之歌”)想象西藏民间青年男女建房时边劳动边歌舞的酣畅淋漓;通过格萨尔说唱《赛马》感受世界最长活体史诗藏族民间说唱《格萨尔王传》的魅力。

8-8.jpg

铃鼓伴脚步作响的热巴舞把演出推上高潮,尾声的《美丽西藏》祝福满满,和演员们抛撒的哈达一起飞向起立鼓掌的观众们。

9-9.jpg

10-10.jpg

11-11.jpg

12-12.jpg

13-13.jpg

“魅力西部”歌舞演出为“西部行”系列活动落下了浓墨重彩的首笔,也让大家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活动——未完待续的精彩还有:

1.“影像西部”电影展映:播出纪录片《第三极》,内容为中国西部地区各族人民日常生活及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时间:19:30

地点:斯图加特阿特里尔影院(Atelier amBollwerk, Hohe Str. 26, 70176         Stuttgart)

2. “多彩西部”图片唐卡展:将展出反映中国西部地区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民众生活和传统文化影像的图片100幅及中华文化珍宝唐卡30幅。时间:5月23日至28日10:00-17:00

地点:法兰克福“欧洲之角”展会大厅

14-14.jpg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