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费拖欠因不了解新规则 默克尔被“点名”补交

2016-04-29 09:09:57来源:新京报 字号:

  作为一名党员,交党费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最近,有一个人因为欠交9500欧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的党费,成功引起了各大国际媒体的注意。她,就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

  作为政府首脑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党主席,默克尔连党费都欠,是不是有点太任性了?德国各政党的党费究竟是怎么交的呢?除了德国,还有哪些国家的政党要交党费,而哪些国家的政党党员不需要交党费呢?

  默克尔为何会欠费?

  并非故意欠费 不了解新规则所致

  爆出这一消息的是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称,默克尔一共欠了她所在的政党基民盟9500欧元的党费。即便相对于德国政客的收入水平,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款项。那么,默克尔欠党费,到底是因为粗心大意,还是另有隐情?

  基民盟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默克尔欠党费的消息,但并不愿意透露默克尔究竟欠了多少钱。

  原来,默克尔并不是故意欠党费的。据德国媒体报道,默克尔从2000年开始担任基民盟的党主席,那时候基民盟的党员每月缴纳的党费数额是固定的。然而,从2013年起,基民盟对党费规则新增了两项修订条款,规定基民盟籍的政府成员应将其每月薪水和议会补贴的6%作为党费上缴。

  这名发言人承认,基民盟没有告知默克尔缴费规则的变化,导致仅2014年,默克尔就欠下了4500欧元党费。

  其实,默克尔并不差钱,她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几个政要之一,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出生于1954年的默克尔曾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并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排行榜第二名。据美国媒体报道,作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年薪是21.6万欧元,去年3月起还获得了2.2%的加薪。

  基民盟也试图弥补这一失误。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与默克尔达成了一致意见,默克尔将会在2016年年内补齐所欠的党费。

  最近一段时间,基民盟的日子并不好过。上月,在德国3个重要联邦州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基民盟失守两个州,遭遇不小挫折。一些选民和基民盟内部人士随后把批评矛头对准默克尔,指责其宽容的难民政策难辞其咎,必须做出调整。有分析指出,默克尔此时被爆出欠党费或许与党内人士对其政策不满有关。

  各国党费怎么交?

  德国按收入比例交纳 日本则多是固定金额

  不管怎么说,交党费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是通行的制度。比如,德国政党法就明文规定,缴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

  以默克尔所在的德国基民盟为例,按规定,党员缴纳党费最低标准为6欧元。然而,根据你工资的高低不同,你应缴纳的党费也会“水涨船高”。比如,如果你月收入至少2500欧元,建议缴纳党费15欧元;如果月收入高于4000欧元,建议缴纳党费25欧元;如果月收入达6000欧元,则建议缴纳至少50欧元。

  如果是德国的“官员”,比如联邦议员和德国政府成员,每个月应缴纳的党费要比普通党员高。记者从基民盟的网站看到,有规定显示,这部分人群每月至少要缴纳250欧元党费,是普通党员的数十倍。

  德国在野党社民党则规定,党费最低为5欧元,如果月收入在2000、3000、4000欧元,对应所应该缴纳的党费为7.5、25和45欧元,如果收入高于4000欧元,每个月则应缴纳至少100欧元的党费。这,大概是世界上最贵的党费之一了。

  那么,除了德国,其他国家的党费标准又是什么样呢?日本大学副教授日吉秀松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说,在日本,加入政党的党员也有义务交党费。但各个政党的党费标准则各不相同。执政的自民党,党员每年的党费是4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34元),在野党民进党的党费是一年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51元),公明党的党费是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6元),共产党的党费则是党员年收入的百分之一。

  在英国,工党规定,一年的党费是46英镑(约合人民币434元),如果你满足一些特定条件,如失业、退休、年龄低于26岁、或参军了,则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加入保守党则便宜多了,跟卡梅伦成为“党友”,一年只需要最多25英镑(约合人民币236元)的党费。

  拖欠党费怎么罚?

  党费是政党收入之一 小心拖欠太久被开除

  在许多国家,党费是政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党员人数过少,也就意味着政党“难为无米之炊”。

  比如,德国基民盟的收入构成分为四部分:国家财政、党员党费、公民捐助和党产经营,其中党费占据了近40%的份额。为此,各国的政党为了留住党员,都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

  此前,日本自民党为了争取党员曾出台一项政策,要求自民党所属的国会议员每人争取到1000名新党员,每少一个人就要交2000日元的罚款。这让议员们叫苦不迭,“有些支持者会因每年4000日元的党费离开”。

  但是,一些党为吸纳党员,还会对党费实行减免和优惠。日吉秀松表示,比如公民党,如果家里已经有人是党员了,第二个加入者,只需要缴纳2000日元的党费。而且,公民党不在乎党员的国籍,即便你是外国人,也可以加入公民党。

  对于拖欠党费的党员,各国的处置方式往往大同小异,那就是——开除。比如,法国社会党就规定,拖欠党费达一年的党员将被注销党员身份,如果在收到通知的6个月内,党员能补缴,注销可以终止;超过这个期限,注销就变成了辞退。

  当然,在一些国家,党员不需要交党费,比如美国。美国的政党体制相当松散, 政党存在的意义更多是作为各类选举的工具。党员没有缴纳党费的义务,相反,政党要千方百计地哄着选民注册为本党的支持者。

  在美国,加入政党的门槛是很低及宽松的,可以有许多方法,比如投票时在选民登记表上注明自己属于某个党,就自动成为该党党员;如果选票上没有政党选择这一栏,但投票给某个政党候选人的话,就会被该党视为党员。此外,网上登记也是成为党员的途径之一。唯一能显示你与该党联系的,估计就是你收到的电子邮件了。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