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对外援助“钱景”尴尬 各保障措施不力

2016-04-29 09:15:29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经合组织日前公布2015年度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报告显示,28个发达经济体的官方发展援助总额仅占国民总收入的0.3%,远低于联合国提出的0.7%的门槛。这项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资金“钱景”尴尬。

  多数发达国家对外援助支出低于联合国标准

  作为衡量各国对外援助支出的重要指标,联合国提出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与国民总收入比应为0.7%。但在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28个成员国中,仅丹麦、卢森堡、挪威、荷兰、英国和瑞典6个国家达到0.7%的水平。

  报告显示,2015年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同比增加了6.9%,但增量部分主要用于处理难民事务。

  2015年,150万难民向经合组织国家寻求庇护,其中100多万难民流向欧洲国家。按照发展援助委员会的规定,允许成员国在接受难民第一年将相关收入纳入官方发展援助之中。奥地利、希腊、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国2015年难民救助资金占政府发展援助支出的20%以上。

  然而,扣除难民救助资金,发达国家官方发展援助资金2015年净增长仅为1.7%,低于许多发达国家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015年,22个发达经济体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增加,但6个国家的援助金额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国家是葡萄牙和澳大利亚。

  从账面上看,援助资金总量看似一直在增加,但这距离占国民收入0.7%的标准仍有很大差距。不免让人觉得发达国家有“口惠而实不至”之嫌。

  发达国家援助较少惠及生产或基础设施领域

  官方发展援助,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或多边机构提供的援助,旨在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福利水平。这种援助被认为是典型的经济外交模式。分析称,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多投向发展中国家原材料生产领域或其他人道主义领域,而没有投资到生产领域或基础设施领域。受援国经济无法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发展,并丧失应对危机的内部机制,导致在经济上长期依赖援助。

  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可以分为战略援助、发展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3种类型。发展援助也多以扩大出口、确保资源供应等对外经济利益为目的,将援助国的经济利益与援助挂钩,从而获得长远的经济利益。由于经济环境影响,许多发达国家开始收缩财政,因此本身就占比很小的援助资金更加捉襟见肘。

  实际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成就多取决于其本身积极加入全球市场分工的努力,而非援助款项的多寡。赞比亚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直言,非洲并未从政府开发援助中得到真正的帮助。莫约在《致命的援助:无用援助的破坏和新的出路》一书中说,尽管1970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接受了数千亿美元的援助,但是该地区大部分国家仍陷入腐败、疾病、贫穷和对外依赖的循环之中。1970年至1998年,非洲接受的官方发展援助处于高峰时期,同时期非洲的贫困率则从11%激增至66%。

  莫约表示,在经济层面,官方发展援助实则无助于提升非洲国家生产部门的竞争力,而降低了产品出口的能力。

  实效不高的官方发展援助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非洲战略咨询师洛朗·比戈则认为,官方发展援助的具体目标一直为人所忽视,0.7%的量化目标本身就体现了发达国家对非洲的怜悯目光。他认为,非洲应当加强自身发展,而非依赖救济。

  因此,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反对实效不高的官方发展援助,认为这是阻碍非洲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发达国家在给予非洲国家各种援助的时候被诟病最多的是那些苛刻的附加条件,被认为是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

  法国国际关系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塞尔热·米夏洛夫在其《开发援助何用?》一书中表示,在未来数十年,一些国家遭受危机的冲击,将间接影响到富裕国家,因此必须在危机地区保持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政府对开发援助进行重新调整。欧盟委员会2015年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如果没有在卫生、教育、基础设施以及绿色能源等方面制定真正切合实际的政策目标,政府开发援助将是做无用功。(李志伟)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