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欧洲实现疟疾本地零传播

2016-04-27 09:31:59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世界卫生组织25日在世界防治疟疾日当天发布报告说,2015年欧洲所有国家和地区首次实现疟疾本地零传播,全球在实现“无疟疾世界”愿景过程中取得良好进展。

  今年世界防治疟疾日的主题是“使疟疾得到永远控制”,体现了2015年5月由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2016至2030年全球疟疾技术战略》中“无疟疾世界”愿景。该战略提出到2030年,全球疟疾新发病例的比例和疟疾死亡率比目前至少减少90%,至少3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消除疟疾本地传播。

  世卫组织当天发布的《消除疟疾》报告指出,除欧洲外,阿根廷、哥斯达黎加、伊拉克、摩洛哥、阿曼、斯里兰卡和阿联酋2014年也实现疟疾零病例报告,其他8个国家和地区将本地疟疾传播病例控制在100例以下,12个国家和地区的疟疾病例被控制在100例至1000例之间。

  报告说,得益于过去10年大范围使用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快速检测和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等疟疾防控核心手段,自2000年起,全球范围内的疟疾死亡率已下降60%;非洲地区所有年龄段群体的疟疾死亡率降低近三分之二,5岁以下儿童患该病的死亡率减少71%。

  世卫组织表示,在下一阶段达到消除疟疾的目标并不容易,目前全球近半数人口(约32亿)仍面临疟疾传播风险,去年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2.14亿个新增疟疾病例,其中死亡病例超过40万个。此外,一些蚊子对杀虫剂的耐药性有所增强,疟原虫对一种有效抗疟药的成分也出现耐药性。

  世卫组织说,强烈的政治意愿和有力的资金支持是进一步实现消除疟疾目标的关键,未来应对疟疾需要新的防控手段并优化相关新技术。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