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的难民无奈的等待 探访马其顿难民中转中心

2016-04-26 09:20:05来源:新华社 字号:

  在靠近希腊的马其顿边境小镇盖夫盖利亚附近的原野上,坐落着一座由上百间集装箱简易房和帐篷组成的营地,这里就是盖夫盖利亚难民中转中心。过去一年多,近80万由希腊入欧的难民从这里踏上北上的列车,继续他们寻梦欧洲的脚步。

  然而今年3月以后,难民向北迁徙的主要路线“巴尔干通道”几乎完全被切断,大批难民滞留在马其顿希腊边境,这里也被临时用作滞留难民的安置中心。

  23日正午时分,记者走进了盖夫盖利亚难民中转中心。炙热的阳光下,营地里格外安静,只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跑来跑去,来自国际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静静地坐在营地前。联合国难民署在这里的负责人汉娜介绍说,可容纳千人的中转中心目前仅住着136名难民,其中12岁以下的孩子近40个,他们在这里滞留快两个月了,并且还可能遥遥无期地等待下去。

  无奈的选择

  记者看到,这个营地的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生活物资充足,难民还可以获得医疗救护、法律援助和儿童看护等多项服务。但除非万不得已,难民并不愿意留在这里。

  “巴尔干通道”被切断后,上千名难民滞留在马其顿境内,但他们绝大多数选择守候在马其顿北部塔巴诺夫采难民中转中心,因为这里靠近塞尔维亚边境,难民们企望“向北”的边界有一天会开放。

  来自伊拉克的难民苏贾尔一个月前从塔巴诺夫采转到盖夫盖利亚,因为他11个月大的小女儿连续多日生病,不得不转到条件较好的盖夫盖利亚中转中心。

  苏贾尔说:“那里的情况太糟糕了,五六个人挤在一间安置房内,很多人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虽然也配备了洗浴等设施,但那里只是一个休息站,完全不够用。”

  由于长期滞留在塔巴诺夫采的难民人数众多,食物、衣物和卫生用品的需求量很大。“那里食物和物资的发放速度很慢,提供医疗救助的人手也不足。”但来自伊拉克的苏哈尔表示,他依旧愿意等在那里。“或许有一天,边界会开放个把小时。”

  难达终点的旅程

  从叙利亚战火中逃难出来的哈立德与妻子及两个孩子滞留在盖夫盖利亚一个半月了。他是一名西餐厨师,叙利亚战争爆发前,他收入不菲,手里有可观的积蓄。然而,多年积攒的辛苦钱仍难支撑一家人完成漫长的逃难之旅。

  “我支付了1000美元给偷渡的‘蛇头’,在他们的帮助下越过了叙利亚土耳其边界。为了登上从土耳其开往希腊的小船,我们一家四口每人又花费了1500美元。现在,我的积蓄所剩无几了,但与靠变卖房屋和土地筹钱的难民相比,情况还算好的,我在叙利亚的家还在。”他说。

  哈立德告诉记者,简陋的小船上挤了49个人,一个大浪突然把小船掀翻。他不清楚当时有没有人溺水身亡,只庆幸自己一家人被希腊海岸警卫队救起并被送到了莱斯沃斯岛。

  几经辗转,哈立德一家终于踏上欧洲大陆,但巴尔干国家已经开始陆续实行边界管制,难民迁徙最主要路线被切断了。“那之后,马其顿和希腊边界也曾短暂开放,我们一家趁机来到了马其顿境内的盖夫盖利亚。”

  然而,漫长的等待令哈立德非常失望。他说:“欧洲也许不会再开放边界了。但我们现在没有其他选择,只有继续等下去。”

  等待还是偷渡

  一位来自马其顿的法律援助志愿者莫妮卡告诉记者:“这些滞留难民目前有一个选择,即申请马其顿庇护,但因为这里条件不好,绝大多数难民不愿意这样做。”

  据了解,去年以来,已经有近80万难民过境马其顿,但只有十几人申请在马其顿接受庇护。

  莫妮卡介绍说,由于马其顿并不是欧盟国家,这些滞留难民并不包括在欧盟的转移安置计划内,要想通过合法途径进入欧盟其他国家,他们只能返回希腊,但边界关闭后,这种想法也难以实现。“如果选择合法途径,这些滞留难民现在前无去路,后无退路,只能等待。”

  长时间的等待让一些难民失去耐心,转而寻求“蛇头”,希望偷渡到德国或北欧国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叙利亚难民告诉记者,“巴尔干通道”关闭后,现在“蛇头”报价大涨,送抵德国每人至少要2500欧元,儿童减半。“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没有人告诉我们下一步怎么办。现在看来,偷渡是唯一的可能,但难民营里的人都没有那么多钱。所以我们只能等待,也许半年,也许一年。”

  “难民们每天问得最多的问题是边界开放时间,回答这类问题几乎成了营地工作人员主要的工作内容。事实上我们也很茫然,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欧盟及巴尔干国家做出明确的安排。”汉娜说。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