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领导人在建立叙难民安全区问题上产生分歧

2016-04-26 09:21:03来源:新华网 字号:

  德国总理默克尔24日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德国北部汉诺威市举行双边会晤,讨论叙利亚局势和难民安置等问题。双方重申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在为难民设立安全区一事上意见不一。

  默克尔在会见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国将继续为维护冲突地区的和平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她同时强调,应对当前全球诸多安全挑战需要跨大西洋各方的共同努力。

  就叙利亚国内局势,双方均强调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性。默克尔表示,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进程应继续下去直至取得成功。

  在23日访问土耳其期间,默克尔表示同意土耳其的提议,即在土叙边境成立安全区用于安置难民。对此,默克尔24日进一步解释说,在这些安全区内,各方均应履行义务保障难民的安全和人道主义物资的顺利进入。在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难民将不再冒险踏上逃难之路。她同时强调,建立安全区一事须在日内瓦和谈框架内商谈,不应“从外部影响事态”。

  奥巴马则对建立安全区一事表达了质疑。他说,美国方面对此类建议进行过多次考量,但认为从实际运作角度看,建立安全区涉及部署大量军事力量以及如何监管人员流动等诸多问题,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想法。

  除叙利亚局势外,两位领导人当天还重点就乌克兰和利比亚局势以及反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默克尔和奥巴马强调各方应尽快执行相关协议,在乌克兰实现稳定的停火状态、推动政治进程发展;双方表示支持在利比亚建立一个稳定、有效运行的政府,并在国家建设等方面为其提供帮助;在反恐方面,双方表示将加强欧美在情报和安全领域的合作,防范新的恐怖袭击。

  此外,欧盟和美国正在进行谈判磋商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也是当天德美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议题。默克尔和奥巴马强调该协议将为经济和就业增长带来机遇。与此同时,德国多个组织和社会团体当天继续在汉诺威举行反对TTIP的示威游行。

  奥巴马24日中午抵达汉诺威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当晚,作为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主宾国领导人,奥巴马与默克尔共同为该博览会揭幕。25日,应德方邀请,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五国领导人将在汉诺威举行非正式会见,讨论难民危机、叙利亚及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何梦舒 唐志强)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