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特展:《艺术家眼中的孔子》

2016-04-15 13:20: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为了庆祝建院十周年,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纽伦堡国际关系局携手举办艺术展:《艺术家眼中的孔子》。湖北美术学院给予了友情支持和大力帮助,纽伦堡的储蓄银行也给予了赞助。

为了让德国民众更进一步地认识和了解孔子及其学说,并激发德国艺术家对中国的兴趣,孔院发起了“艺术家眼中的孔子”大赛。征集作品的启事由孔子学院与纽伦堡市国际关系局局长舒格斯博士(Dr. Norbert Schürgers)及纽伦堡艺术之家负责人迪珀尔博士(Dr. Andrea Dippel)共同起草,面向纽伦堡大区的画家、装饰艺术家以及雕塑家,这次征稿活动获得了艺术界的积极响应,大量丰富多彩、充满创意又迥然不同的阐释的参赛作品汇集到孔院。6位评审经过热烈讨论后,选择了6位德国艺术家的作品,参加此次展览。

中国方面,有25个专业及7000多名在校生的湖北美术学院参加了这次“孔子艺术大赛”,中方和德方参赛作品相得益彰,展现了美院师生对孔子的理解和阐释。17位湖北美院的老师和学生的精美作品入选展览,为了激励更多的年轻艺术家参与创作,孔子学院首次设立了“纽伦堡中国青年艺术奖”,湖北美院的两名学生获得了此项殊荣。第一名为吴天炜(油画《夫子游列国》),获得第二名的则是王燕(水墨画《风乎舞雩》)。

2016年4月18日晚上18点,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徐艳博士将主持开幕式并简单阐述展览的产生和合作方的情况,纽伦堡国际关系局局长舒格斯博士将代表纽伦堡市到场致辞。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马小明主任携代表团访问纽伦堡,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回顾和孔院卓有成效的合作,祝贺孔院成立10周年。开幕式中将穿插古筝表演,各位嘉宾可以驻足于一件件展品前,倘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对比中德两国艺术家对中国圣人——孔子的不同理解。这些作品不仅包括雕塑、水墨画、油画,还有墙面挂件和手工织物。艺术形式多种多样,展现了中德两国艺术家的高超造诣和艺术修养。

在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扎根纽伦堡大区十周年、在法兰肯地区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十周年、促进中德交流对话十周年庆典活动的框架下,孔院发起并成功举办了这次促进中德文化、艺术碰撞交流的活动,不仅给纽伦堡大区的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对孔子进行解构和慎思,更展现了中德双方对孔子如此之既出乎意料而又丰富多彩的解读。

本次艺术展将从2016年4月19日持续到2016年5月2日(周一到周五8点到18点,周六和周日10点到17点),策展人Thomas May和埃尔兰根—纽伦堡孔子学院院长徐艳博士将在4月20日16点、4月25日12点以及4月27日16点为观展市民进行现场讲解。

开幕式时间:4月18日晚18点

地点:Ehrenhalle Altes Rathaus

Rathausplatz 2, 90403 Nürnberg

联系人:史佳 (017686108140)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