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土难民交换协议开始实施 德国迎来合法入境叙利亚难民

2016-04-06 10:09:11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作为执行土耳其和欧盟上月达成的处理难民危机协议的第一步,首批自希腊遣返的难民当地时间4日上午抵达土耳其西部海滨小城迪基利。尽管遣返行动已经开始,但质疑和担忧的声音从未停止。很多人担心,难民的基本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据欧盟与土耳其3月18日达成的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

  本月4日,这份协议开始执行,首批大约500名难民被从希腊遣返回土耳其。当天,载有难民的两艘渡轮在土耳其海岸警卫队船只护卫下先后停靠在土耳其迪基利港口,每名难民都在一名警察护送下登岸。迪基利市所在的伊兹密尔省省长穆斯塔法·托普拉克介绍说:“今天,载着总共202名难民的三艘船只从希腊启程前往土耳其迪基利港口。两条船已经抵达,还有一条正在来的路上。”

  迪基利港码头上,土耳其红十字会为难民运送了食品和其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据介绍,这些难民在完成登记后将乘坐大巴前往位于西北部克尔克拉雷利省临时建立的难民中心。而根据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类似的遣返行动5日和6日将继续进行。

  希腊警方表示,当天的遣返行动在严密安保措施下进行,整个过程未发生他们原本担心的难民跳海等意外事故。然而,国际上一些对遣返行动持质疑的声音一直存在。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主管文泽尔·米歇尔斯基表示:“他们是移民还是难民真的不重要,现在他们正在被强制送回到土耳其,但那里并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根据土耳其签署的协议,只有叙利亚人能在土耳其享受一些保护政策,而所有其他的移民或者难民在土耳其都不会受到保护。”

  另一位人权活动人士娜塔莎则担心,难民在土耳其得不到应有的基本权利:“今天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些人是否能够得到一个公平的、他们应得的待遇。他们是否能获取信息,获取法律上的建议,是否可以得到庇护。此刻这些所有的权利对难民来说都是极其有限的。”

  正因为这些质疑和担心,遣返行动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希腊希俄斯岛,有一些难民躲藏起来以逃避被遣返。而在莱斯沃斯岛米蒂利尼港等地,一些难民组织和人道主义组织4日当天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打出了“我们不想去土耳其”、“开放边界”、“还我们自由”等标语。

  难民们不想去,很多土耳其民众也不愿意接收。在只有约4.5万居民的迪基利,民众普遍反对接纳遣返难民。他们担心这会导致安全局势恶化、工作机会减少和经济下滑。

  与此同时,4日,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交换协议,德国迎来第一批合法的入境难民。16名难民从土耳其飞抵德国汉诺威,并在德国警方的陪同下登上了前往临时安置点的大巴。

  当天中午,还有另外16名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飞抵汉诺威,并与此前入境的16名难民一同被安置在汉诺威南部约100多公里的临时安置点。未来两周,这些合法入境的叙利亚难民将在这处临时安置点进行必要的健康安全检查。

  据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表示,此次合法入境的难民都是由联合国难民署挑选出来的。除了32名叙利亚难民抵达德国之外,还有另外的11名叙利亚难民将从土耳其飞往芬兰安置,5日,还将有一部分叙利亚难民飞往荷兰安置。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