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难民:欧土艰难迈出第一步

2016-04-06 09:49:31来源:新华网 字号: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双方4日开始“交换”难民,饱受争议的欧土协议由此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被欧盟寄予厚望的欧土协议在推进过程中面临不少难题,其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遣返接收齐推进

  当地时间4日上午,136名难民从希腊莱斯沃斯岛乘船抵达土耳其海滨小城迪基利,另有66名难民从希腊的希俄斯岛登船前往土耳其。希腊政府消息人士称,类似的遣返行动5日和6日将继续进行,首批遣返的难民总数约为750人。

  与此同时,根据欧盟方面公布的协议执行情况,4日有32名叙利亚难民从土耳其被转移安置到德国,11名难民被安置到芬兰。5日还将有一批难民被转移安置到荷兰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3月18日达成的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

  希腊当局没有向外界提供任何遣返难民的细节。但据欧洲媒体报道,首批遣返的“不合格”难民主要是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经济移民”。

  缺人缺钱安置难

  为落实协议,希腊已经向本国各岛屿派出了1500名工作人员和警察。而据欧盟估算,执行阶段的工作总共需要出动大约4000名边防士兵、移民官员、翻译人员等。欧盟上周向成员国发出“人员召集令”,要求向希腊提供约2300名专家和工作人员,但截至目前已经到位的仅有243人。

  分析人士指出,执行欧土协议的难点不仅在于缺人,更大的掣肘来自资金短缺。

  欧盟预计,仅在今后6个月内,遣返难民工作就需要花费大约2.8亿欧元,这对被债务压得抬不起头的希腊实在是“不能承受之重”。

  欧盟2015年为希腊提供了1.81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资金用于应对难民危机,并在2016年预算中将对希腊的紧急救助金额提高到2.67亿欧元。但目前仍有约5万名难民滞留希腊,再加上“烧钱”的遣返工作,这些援助无异于杯水车薪。

  遣返难,安置更难。根据协议,从土耳其交换进入欧盟的叙利亚难民将按此前商定的“配额”安置到各成员国。然而,对于这一“配额制”,不少欧盟成员国或明确反对,或消极抵制,执行阻力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盟对欧土协议寄予厚望,但在人员、资金以及安置方面存在诸多难题,“交换”工作的推进或将举步维艰。

  难民或另觅他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难民“交换”工作开始以及土耳其加强对过境难民的拦截,从土耳其进入欧盟的难民潮可望减弱。然而,利比亚、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或将成为更多难民前往欧洲的渠道。

  有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难民正从利比亚出发经由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未来可能有近50万人从利比亚出发进入欧洲。还有大量难民开始改道阿尔巴尼亚,经亚得里亚海进入意大利南部。据意大利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已经有1.2万名难民抵达意大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0人。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3日对媒体表示,仅仅依靠欧土协议恐怕无法完全堵住难民潮,欧盟应与北非国家尽快签订类似的合作协议。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