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难民政策引反弹 德三州选举执政党遭重挫

2016-03-15 11:12: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报道,德国三个联邦州的议会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遭遇重挫,新兴的右翼排外政党德国选择党则成为最大赢家。这一结果显示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移民政策已开始引起选民反弹。

  当地时间13日,德国西部的巴登-符腾堡、莱茵兰-普法尔茨和东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三州同时举行各自的联邦州选举。由于这三州的合格选民超过1200万人,因此此次选举被称为“超级星期天”,被视为德国未来政治格局走势的指标。

  计票结果显示,基民盟在西部两州均未获得最多议席,包括其传统票仓巴登-符腾堡。德国绿党在巴登-符腾堡州取得31.1%支持票,一跃而成为该州最大党,基民盟的支持率暴跌了12个百分点。

  在东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基民盟虽然保住了最大党地位,支持率却也大减。

  反观德国选择党虽是首次参加这三州的选举,在三州的支持率都达到两位数。该党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的表现最为出色,取得24.2%的得票率,甚至超越了执政联盟的社会民主党,一举成为该州第二大党。

  德国选择党副主席高兰称,投票支持该党的选民都是以投票来反对政府难民政策。他表示,该党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不要再接收任何难民。德国去年共收容了110万难民,国内开始出现反对默克尔开放门户政策的声音。

  对于执政党在三州选举失利,德国媒体如德国之声直言不讳地指出:“这得归结于总理的难民政策。”

  这是自2015年夏天赴欧难民问题爆发以来,德国首次举行选举。德国电视一台指出:“这让人们首次有机会给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投票。”

  有分析人士称,选举结果是对默克尔的“最严厉批评”。报道称,西部两个州属的选举结果是默克尔至今遭遇的最糟状况,但由于至今并无挑战者与她争夺总理职位,预计此次选举结果将不会影响她在明年带领基民盟出战联邦选举,同时寻求第四个总理任期。

  默克尔已对选民的忧虑做出回应,并承诺将遏制流入德国的难民潮。她也试图说服土耳其伸出援手,以及让欧盟其他伙伴国分担难民重责。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