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进入欧洲中部的“巴尔干通道”被完全关闭

2016-03-14 09:29:59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本周初,欧盟和土耳其在布鲁塞尔召开的难民问题峰会结束不过十多个小时,巴尔干国家斯洛文尼亚就宣布关闭其边境,不再允许难民通过。随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也分别宣布了关闭边境的消息。至此,难民进入欧洲中部的所谓“巴尔干通道”被完全关闭。

  对于此举,奥地利表示欢迎。关闭“巴尔干通道”被认为是不久前在维也纳召开的巴尔干国家难民会议的一个成果。奥地利内政部部长翰娜·米克尔-莱特纳表示,难民不经检查而通过巴尔干进入欧洲的情况必须成为历史。为了避免给难民不切实际的幻想,她特别强调:“‘巴尔干通道’必须长期关闭。”

  米克尔-莱特纳称这是“理性联盟”的共同行动,这一联盟的目的无非是想在难民问题上重建欧洲的秩序。她认为,奥地利的努力促使相关国家认真考虑在难民问题上采取行动,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想成为难民进入德国的“候车室”。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巴尔干国家的做法也明确表示赞同。他认为,结束难民非正常地涌入欧洲,符合欧盟国家的共同意愿。

  但是,巴尔干国家关闭边境的做法也遭到了一些欧洲国家的反对。目前在希腊仍然滞留着大量难民,且还在源源不断地从海上涌入。这些难民原本是要继续前往德国或奥地利,现在必须由希腊政府收容安排。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巴尔干国家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称其是“非理性的”。对于图斯克的表态,他也提出了强烈批评。他说,“巴尔干通道”是一些国家单方面关闭的,希望图斯克能集中精力实施欧盟业已达成的决议,而不是怂恿一些国家去违背欧盟的决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关闭“巴尔干通道”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她对德语媒体表示,必须找到对28个欧盟国家都有帮助的办法。虽然关闭边境可以减少一些难民数量,但是在其他地方,例如希腊,局势就会加剧。这种办法是不会持久的,如果我们能够与土耳其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希腊就可以解除在难民问题上的压力。此外,默克尔坚持采取按比例分摊难民的做法,认为应让联合国难民署参与难民分配,而不是由土耳其来单独决定。

  鉴于默克尔对奥地利联合巴尔干国家在难民问题上的做法颇有微词,奥地利副总理米特勒纳日前赴柏林拜访了默克尔,向其解释奥地利的原则立场。米特勒纳说,尽管奥地利在解决难民问题上采取了一些自己的做法,但奥地利仍然支持默克尔提出的方案,即争取与土耳其达成解决难民问题的协议。奥地利认为难民问题最终需要在欧洲乃至国际范围内解决,奥地利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在为谈判争取时间。(王怀成)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