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图看“两会”:华媒将“搭桥”助推“一带一路”实施

2016-03-09 16:0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周总华媒社长看两会配图.JPG

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

2016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召开,拉开今年“两会”大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对于广大的海外华人华侨来说2016年也是意义非凡。就在两会前夕政府正式实施20项针对华人华侨的各项优惠政策,这体现了中国对侨胞的重视。海外网在“两会”期间也对德国华文媒体开元网总裁周鸿图先生进行了专访。

关注“一带一路”期冀更多机遇

采访一开始周鸿图先生就强调“我和身边在德国的华人朋友都非常期待两会即将讨论、规划的未来五年发展计划,其中很多主题都对我们海外华人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周鸿图谈到作为海外华人首先关注点是“一带一路”。德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两会和“十三五”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好、更多的政策支持,这将为德国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让我们充分发挥我们在海外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发挥我们的积极作用。

除此之外他还谈到海外华人很多目前面临国内父母养老的问题。他们身在海外,短期之内无法回国定居,国内父母年纪慢慢变大,是否有完善的养老制度、养老机构来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能有一个快乐的晚年生活。

中德交往密切 媒体将做好沟通“桥梁”

周鸿图谈到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致力于打造的全方位大国外交格局。中国和德国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正是我国实力大大增强的表现,中德高层互访频繁,德国总统又将在两会之后访问中国,这都说明了中国对德国的重要性。另外中国与德国之间在经济、文化、科研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数不胜数,呈飞速发展的态势。

“我们海外华人不仅欣喜祖国的富强,也切实的从这种发展和变化中大大受益。正是因为我们有了祖国作为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持和最坚实的后盾,才使得我们海外的华人能够更加有尊严和底气的在国外生活学习和工作。与此同时,中德日益密切的商贸往来也给在德国的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都带来了更好的机遇。”他表示。

开元网在德国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拥有大量忠实的受众以及德国本地政经资源,而人民日报海外网作为国内的权威媒体以及对外宣传的第一窗口,其影响力覆盖全球,这种资源和优势的互补,充分发挥了德国频道的发展优势。德国频道上线仅一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了海外网体系中最受欢迎的国家频道。

德国频道自成立以来, 一直坚持“立足本地,服务在德华侨华人”的原则,始终聚焦于报道与德国的华侨华人最息息相关的信息资讯。而“坚持原创,关注时效,深度报道”则是我们新闻报道的三个基本准则。只要透过德国频道,广大关心德国的受众就能够获取最新最详尽和深入的德国资讯。

“同时,我们也积极积极和在德华人社团协会、中资企业、学生团体等合作,支持、举办、宣传了很多线下的中德文化经贸交流活动。这些线下活动的成功举办,除了能增强当地华人社区的凝聚力,也能够向德国民众更好的介绍、传播中华文化,比如,春节之际,我们联合德国各大学生联合会举行猴年春节联欢晚会, 喜庆的节日传统和气氛以及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吸引了众多德国人对中国春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好奇”周鸿图谈到。

新媒体将进入”全媒体“时代

“正是藉由线上的报道以及线下活动的配合,我们能够成功搭建一座中德之间沟通桥梁。而借助海外网遍布全球的资源信息平台,我们又能够将德国的资讯与全球各个国家的华侨华人共享,进而更好的实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目标。”周鸿图谈到。

周鸿图在采访中表示整体上看,在德国“互联网+媒体”模式的发展稍滞后于国内,但发展趋势上是一致的。“互联网+媒体”的模式逐渐发展成为主流的媒体模式,我也相信,这种模式必然是未来媒体的主要发展方向。

对于新媒体发展的前景,他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还会不断出现新的媒体形式,传播渠道以及信息接收载体。而未来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将会从单一的以某种新媒体形态更迭替换旧有的传统媒体形态,进入到一个“全媒体”的发展时代,也就是说,各种媒介表现手段,媒体传播形态,媒介信息传送网络,信息接收终端将会融合在一起,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获得任何想要的信息。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