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人自己的春晚

2016-02-01 13:57: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自2016年伊始,在德华人社团的演艺活动突然密集起来,演员和观众的热情空前高涨,仅仅在头两个月,几乎每个德国城市都上演了自己的春节晚会。不管是北德汉堡中文学校的新年演出,南德斯图加特中国学联的春节演出, 还是东部柏林华人学友合唱团的演出,从演员阵容,节目水准和观众人数上,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空前盛况。仅仅在北威州的城市群, 华人社团文艺演出几乎每天一场, 1月28 日在多蒙,1月29 在杜堡, 1月30日在波鸿,2月 5日在杜塞等等。南部城市中,卡鲁学联、海德堡学联、维尔斯堡学联、曼海姆学联不甘寂寞,纷纷精心组织春节晚会,近期陆续上演。加上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从去年圣诞节以来,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各地参加演出活动,既演古装戏,也演现代戏,热闹非凡。除此以外,国侨办派到德国的广西北海歌舞团,于2016 年1月 20日在法兰克福连续两场,上演了大型舞剧《碧海丝路》,更是给在德国的中国演艺活动,增添了一份光彩。

德国舞台上中国元素呈爆发式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当然是大气候所致,跟中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同步;另一方面也是海外中国人不再满足于埋头苦干,不再以提高物质生活质量,作为唯一的人生目标。他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的质量,开始有了自我表现的欲望,开始不满足德国社会肃穆的气氛,要求回到华人文化传统里热热闹闹过日子。

德国华人的基本构成,跟美国华人社会相比,一直以来成分比较单纯。虽然近年来商务人员,中资企业外派人员猛增,但是华人社会里,还是以留学生和留学后留居的华人为主流。德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学理工科为主,学习其他科目人数少,学习艺术的更少,找到工作留居也困难,导致德国华人的文化活动中, 高端人才短缺,冒尖的也留不住。在美国则恰恰相反,文艺演出一呼百应,明星大腕人才济济,而在德国则星空寥落,在华人中找优秀演员真要踏破铁鞋。

这种情况,近年来有所变化, 2015年在德国出现了两场国际水平的大型华人演出活动,年中一场《岁月甘泉》,年底一场《黄河大合唱》。这两场演出,都是以德国华人演员为主,得到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华人支持,在这两场演出中,冒出来一些名气不大,水平不低的演员,比如毕业于法兰克福音乐学院,留居德国的青年女高音鄢飞飞,她在独唱《黄河怨》中表现出的综合艺术素养,令人印象深刻。

2016年2月20日,鄢飞飞和其他旅德青年艺术家们,将再一次亲情奉献,他们又有一次机会,向世人证实他们的实力。德国培养的华人艺术家,就像德国制造的产品,并不追求喧哗,他们默默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耕耘,一旦领教,便让你终身难忘。

可以预料,随着德国华人对于文化生活质量的不断追求,随着德国舞台上带有中国元素的演出增多,华裔演员登台的机会也会增多,更多优秀的华裔艺术家会让你眼前一亮。德国华人艺术家联盟已经有三十位会员, 他们目前正在德国各地的舞台上传播着中国文化,相信不久就会大放异彩。(宋宏亮)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