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旅游频道>>德国购物>> 正文

去德国买东西 物价让人惊讶不已

2015-05-14 14:36:48|来源:海外网|字号:


  
  其他商品价格低廉的原因比较多,首先,他们只是单边征税,而不是在所有环节上重复收税。其次,没有隐形费用,所以他们的价格基本上能反映出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第三,德国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在透明而有序的市场环境下进行自由竞争。如果商家故意抬高价格,其后果只能是被消费者抛弃。这也反映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国价格最高、最混乱的地方莫过于火车站和机场,因为商家认为这些人不过是匆匆而去的过客而已,宰掉一个算一个。而德国火车站的价格最低,而且非常稳定,也不会因人而异地乱喊价格(德国商店一般不讨价还价)。奇怪的是,在一个没有工商部门检查的国家为何如此呢?原因很简单:成熟的经济体制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以及诚信的威力制约着每一个妄想一夜暴富的商家。
  
  铁路有点贵、理发按摩价格贵,女人吹洗头发需65欧元
  
  五
  
  德国铁路有点贵。
  
  德国比中国便宜的东西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列举。交通问题比较复杂。德国人主要的出行方式是开车。虽然汽车便宜,但油价略贵,价格在1.2-1.5欧元之间浮动,这是德国人对石油课以重税的结果。但他们的公路没有收费站,不需要交任何过路费,这样也能节约不少银子。
  
  最贵的是火车,因为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而且不收费,所以乘坐区间火车的人并不多,往往一节车厢只有几个人或十几个人。显而易见,德国火车是亏本的,但火车必须运营,怎么办?唯一办法是提高价格。因此,德国火车票价比中国大概贵一倍以上。当年我在德国生活,感到最大的生活压力是交通,每周前往其他城市游玩,花费不菲。即使购买周末票,也需要29欧元。虽然周末票可以5个人享用,但你哪能随时就找到其他4个人呢?相对而言飞机价格就比较公道,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票价大约在50欧元左右。如果能提前预定,往往会得到更为便宜的折扣,有时还能发现29欧元的优惠票价。
  

  理发按摩价格贵。
  
  未出国之前,发现很多国外华人喜欢留长发,当时不明就里,还以为是欧洲流行这种发型。到了德国之后才发现,华人留长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理发太贵。男人剪发加吹洗45欧元,即使最便宜的发廊,至少也得25欧元,这种便宜的地方往往还不容易找到。而女人剪发就更贵了,加上吹洗竟然65欧元,定型则需要80欧元,对中国人而言简直是贵得离谱。
  
  一个大姐嫁给德国人后,在柏林市中心租了一套位于二层的房子。一位中国女士找到她说:“咱俩合作吧!我做按摩,你提供一间房子。”大姐同意了。没想到生意相当红火,每天都有5-6个德国人过来按摩。而她们的宣传方式很简单,也很古老:在门口的大街上立一个简易的海报架,上面写:中国按摩。如此做法,德国人居然来了。可惜德国没有城管,否则海报架就有可能被没收。她们这种非正规的经营方式不用交税,所以价格比较便宜,每小时60欧元。
  
  对德国物价做一个简单的梳理,从中可以看出,但凡是能机器大规模生产的商品,便宜;政府提供补贴的生活必需品,便宜;未经过中国海关的奢侈品,便宜;出口到德国的中国货,便宜。
  
  相反,德国只要无法机器生产,花费大量人工的,例如理发、按摩,很贵;为了支撑某个产业发展,即使亏损也必须经营的,例如火车,也很贵。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格拉苏蒂,德国铁路,德国汽车,去兜风,导游会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