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署自治区第3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

2015-04-30 15:51:03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四是集中宣传一批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大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集中宣传百名先进典型活动,在教育月期间重点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民族团结典型。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身边的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民族团结典型,褒奖凡人善举,推动形成从我做起、见贤思齐的生动局面。

  五是开展“培育中华民族美德,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系列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知识竞赛,启动中华文化进校园“百家讲坛”系列专题讲座,继续组织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使广大师生了解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体现主流价值、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扎扎实实做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工作,及早在学生的心灵中播撒文化认同的种子,用心用力浇灌培植。

  六是推送一批优秀文化产品。集中推出影视剧《真爱》《有一个古丽》《梦开始的地方》《“杏”福来敲门》等一批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优秀影视作品、文化产品,推送一批图书、公益广告,录播一批主题鲜明、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节目,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感染熏陶作用。

  七是举办自治区基层干部双语口语大赛。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层层开展基层干部双语口语比赛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推进基层各族干部互学语言,增进了解,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八是举办新疆电视小品大赛。组织全疆专业文艺院团围绕“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族团结”“现代文化引领”等主题,创作和展示一批主题突出、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的小品,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各族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社会主流,积极营造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浓厚氛围。

  九是开展自治区农牧区文化能人培训。加强对农牧区基层文化能人的培训,提高基层文化能人对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提高基层文化能人的专业技能,提高他们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能力,推动基层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去极端化”的强大宣传攻势。

  十是召开自治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宣传推广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十一是组织开展“团结友爱、南疆圆梦行”志愿服务活动。以自治区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自治区道德模范开展“团结友爱、南疆圆梦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道德模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联系基层,服务基层。

  四、相关要求

  一是精心部署,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要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全社会行动起来抓民族团结教育。各级宣传、统战、教育、民宗、工会、共青团、妇联及各级“访惠聚”住村工作组要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凝聚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宣教格局。

  二是联系实际,创新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团结教育特点和规律,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多用“草根化、接地气”的办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把开展活动的过程变成群众自我宣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过程。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按照“一个主题、上下联动、全疆一盘棋”的要求,整合各级各类媒体力量,聚焦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自治区和各地新闻单位要统筹安排时段、版面和节目,开辟专题、专栏、专刊,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自治区各主要网站要推出各语种民族团结专栏,精心策划一批主题鲜明、贴近生活、群众喜爱的网络专题,制作一批反映民族团结的网络宣传品,运用手机报、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加大传播力度。各地宣传、工商、交通和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利用宣传板报、广告牌、阅报栏、电子大屏幕、电子条屏、楼宇电视、车视TV、出租车LED顶灯等宣传载体,刊登宣传口号,营造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不断向农村、社区等基层延伸。要把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以月促年,常抓不懈,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