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世界读书日:海拔3700米的阅读

2015-04-23 13:55:40|来源:中国西藏网|字号:


拉萨市内的公共阅读点不断增多 摄影:王淑

  自2012年开始,西藏图书馆以图书流通服务点的形式为拉萨市的153家便民警务站设立了“便民书窗”,免费配备了书柜,无偿提供书籍、图书目录和图书借阅登记册。共建立了德洛咖啡吧、拉萨市一中、爵士岛咖啡屋图书服务点,为更多读者提供了开放、免费的阅览区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图书馆改扩建期间,西藏图书馆将借助“流动图书车”,为多个驻藏部队提供定期图书借阅服务,探索军民共建合作模式。

  西藏自治区作协副主席嘉措说:“城市阅读是一次公共文化领域的新尝试、新探索,能够培养拉萨市民阅读习惯,引导大众阅读方向,尽量多读书,读好书。”

  在拉萨市旁观书社,负责人胡子正在忙碌着将新采购的书籍上架,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书店也推出了系列购书优惠活动。“我们致力于为生活在拉萨的人提供一种更广阔的视野,我们今年开设了‘不止读书会’,刚刚结束的第一期主题是‘仓央嘉措就是那么任性’吸引了很多书友参加,效果也比较好,这个活动我们一个月举办一次。”

  “在拉萨,读书可以为孩子打开另外一扇窗。”拉萨市尼霞微笑盛桃故事小屋负责人常苗说。该公益故事小屋设立在拉萨市社区内,旨在为社区内的儿童提供便捷的阅读环境空间,每周六开设一次集体阅读活动。据常苗介绍,故事小屋的书库以绘本为主,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每周举行的阅读活动包括中文阅读、藏文阅读、自由阅读、互动活动,参加活动的故事姐姐都是来自社会上的志愿者,我们通过藏汉双语为孩子们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养成一种阅读习惯。同时,故事小屋还开设了微笑书库,将一些书籍无偿提供给合作学校及家庭。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最初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读书日,阅读习惯,阅读活动,爵士岛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