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以“两个坚定不移”推动新疆工作

2015-03-15 18:21: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亚心网报道,2015年新年伊始,新疆各地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积极谋划、开展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围绕深刻领会“两个坚定不移”精神,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行了讨论。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新形势下新疆民族团结工作事关‘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的顺利实施,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千秋大计,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国人大代表席文海说。

  “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全国两会也给我们释放了一种信号,就是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非常关注,将继续给予有力的扶持,这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少数民族代表,我们一定要回去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按‘四个全面’的要求,紧抓机遇,加倍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疆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席文海说。

  今年,新疆要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创新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增进群众福祉,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对于新疆来说,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我们每个人都要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先行者,继续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争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员。”席文海说。

  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代依米克·地瓦那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每次全国两会召开,他都会早早准备好提案。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的提案既包括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建立喀什自贸区,还包括加快建设中吉乌铁路国内段以及民生等方面的内容。

  “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扎实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我们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之一,也是喀什地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代依米克·地瓦那表示。

  “经济要发展,这是不能动摇的,同时,我们一定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要通过发展经济拉动民生建设。”他表示。

  今年已经是自治区连续第六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新疆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全部落实兑现,如安居富民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农村畅通富民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等,让我们的家乡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老百姓都感谢党中央的关怀,感谢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他高兴地说。

  “今后,自治区还要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将以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贫困山区为重点,统筹资金项目规划实施,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落实入户扶贫项目;统筹协调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力量,聚合扶贫政策资源,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加快整村推进步伐等,这为我们今后的发展和促进就业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他展望道。

  团结和发展相互促动

  全国人大代表牙生·吐尔逊是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这是一个民汉聚居的村子,全村395户,1235人。一直以来,民族团结就是这个村子的优良传统。村里年龄大的维吾尔族老人会说汉语,汉族老人会说维吾尔语。

  以前,阿克其开村的农民大部分靠种植棉花增收。2012年,牙生·吐尔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月后,他带领村民开始多种经营,除了大力发展种植业外,还积极支持养殖业的发展。“这几年,阿克其开村一年比一年好!”牙生·吐尔逊说。农民从事种植、养殖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民汉群众主动结成对子,相互学习种养技术。汉族村民教维吾尔族村民种植技术,维吾尔族村民教汉族村民养殖技术。3年来,村里八成以上的农民,既从事种植业,也从事养殖业。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基层工作,就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牙生·吐尔逊说,团结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提。去年,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5000多元,远远高出自治区年人均纯收入水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短短3年实现了翻两番。而经济的发展又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奠定了更加稳固的基础。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