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新疆>>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将如何改变新疆

2015-03-15 18:21: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一带一路”给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造了机遇,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主体、联手可共赢、新疆大有可为。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企业是主体、联手可共赢、新疆大有可为。

  百姓有希望

  乌鲁木齐市红山干果市场从事多年干果销售的杨先生多年来一直关注全国两会,3月11日,他看到本报刊发的《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新疆大有可为》后,非常兴奋。

  杨先生说:“新疆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交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都提供了好机会,促进了各产业、行业的快速发展。希望新疆能够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实现交通快速发展,让更多新疆特色产品更顺畅地运出去,这样既加强了双方的交流,又为百姓增加了收入。”

  “最近大家都在说‘一带一路’的新疆机遇,我也觉得‘一带一路’终于有老百姓的‘座’了。”3月13日,哈萨克族姑娘古里亚信心十足地说。准备自己创业的古里亚在听说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将于4月份试营业的消息后,正在霍尔果斯实地考察。她坦言,之所以选择霍尔果斯,就是相信口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将发挥极大作用,这对老百姓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来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的郭太平目前在霍尔果斯市经商,虽然对“一带一路”战略了解得不太透彻,但他非常看好新疆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多年来,我也见证了霍尔果斯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这里是个小口岸,现在发展为城市了,我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未来的霍尔果斯会更好。”郭太平说。

  企业有目标

  新疆农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新疆西部明珠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战海认为,从国家战略高度上看,“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已然清晰,新疆迎来了对外开放和自身发展的大好机遇。

  余战海告诉记者,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利用境内关外、出口退税、交易免税、进口保税、外汇优惠、保税金融、转口贸易等特殊功能和优惠政策,通过为入驻企业提供进出口商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服务,减少企业运营成本、节约货物运输时间、加快企业资金流转,并通过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外运企业的合作,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国际联运,打造口岸货物转关、疏港承接地,建设具有“港口内设、就地办单、铁路联运、无缝对接”的国际内陆港。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云泉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新疆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机遇。

  “当前,国内市场产能过剩,企业应该积极‘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三宝实业这两年紧抓机遇,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提出的一系列战略目标,致使对外贸易发展越来越快,2014年,公司进出口贸易额达14.78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3亿余元。”王云泉说。

  王云泉表示,今后三宝实业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把重点放在工程上,拉动进出口贸易,加快拓展国外市场。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新疆财经大学,保税物流,一带一路,卓创,新疆政府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