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 正文

华媒社长看“两会”

陶辛夷:中国人走出国门应做好祖国“代言人”

2015-03-13 08:20: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西班牙欧华网社长陶辛夷表示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努力做好祖国的“代言人”,共同塑造一个良好的中国海外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DSC_3759.jpg

西班牙欧华网社长陶辛夷。

海外网3月13日电 自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便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报道。3月12日,全国“两会”已行至闭幕时刻,但“两会”热度依旧未减。近日,西班牙欧华网社长陶辛夷接受了人民日报海外网的专访。陶辛夷表示,中国公民境外形象,国内食品安全以及中国百姓的社保是很多海外华文媒体普遍关注的问题。

改善境外旅游形象 为祖国代好言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人出境游成倍增长令全球瞩目。据统计,2014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已超过1亿,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如今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日益提高,也令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但是与此同时,关于“国人出境游不文明现象”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

对此,陶辛夷社长对海外网记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努力做好祖国的“代言人”,展现出良好的海外形象。从这一点来说,加强全民素质教育,提升全民的社会公德对内不仅有助于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对外也将让外国人改变对中国游客“土豪”“暴发户”的片面印象。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日前在受访时也表示每一个出国人员其实都可做“外交官”,有责任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

除此之外,陶辛夷社长也提到国内的食品安全以及社保问题也是很多海外华媒,包括海外华人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两方面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完善这些问题的解决,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新旧媒体大融合 活着才是硬道理

海外华文媒体一直以来担当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引导华人融入主流社会。但随着“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全球的传统媒体都面临巨大挑战,海外华文媒体也无法避免。陶辛夷社长对海外网记者表示在新媒体和自媒体的冲击下,传统媒体应避免盲目转型,而应根据自身需求制定一个循序的、合理的、有效的转型模式。

陶辛夷提到《欧华报》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作为欧化传媒最早的报纸纸媒,从2002年创立初期就坚持“立体办报”的原则,注重多元化经营。2004年欧华网建立,《欧华报》电子版被放在在欧华网上供读者免费阅读,逐步实现报网融合。随后,其相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一一推出,进一步谋求新旧媒体融合。作为在海外发展多年的华文媒体代表,陶辛夷社长强调海外华文媒体想要继续发展,就要突破传统办报的旧观念,开拓思路,稳扎稳打。

注重软实力输出 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所在。一方面,面向海外华人华侨,让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和弘扬后继有人。另一方面,是向住在国的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将中华文化成功推广出去。

陶辛夷社长谈到作为一个海外的华文媒体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尤为重要。这可以让外国人逐步了解一个真实的、现代的、多元的中国形象,从而化解人们对中国的各种有意和无意的曲解与误读。最后,陶辛夷社长对海外网表示“衷心希望中国有实力的媒体能与海外华文媒体联手,共同完成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使命”。(程瑶)

    精彩推荐:

周鸿图看“两会”:两会成华媒展现真实中国最佳平台

戴华东:海外华侨华人为“健康中国”点赞”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两会,海外华人,华文媒体,境外游,新媒体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