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 正文

华媒老总看“两会”

周鸿图看“两会”:国民更自信 两会成华媒展现真实中国最佳平台

2015-03-04 20:10:55|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海外华侨华人对今年“两会”更加关注海外留学生就业,国内养老制度等话题。海外华文媒体则在发展中求生存,努力传递最真实的中国声音。

周总华媒社长看两会配图.JPG

图为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

海外网3月4日电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启幕,海外华文媒体也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德国华文媒体德国开元网总裁周鸿图先生在接受海外网进行专访时表示,随着祖国经济的发展,国民越来越自信,海外生活的中华儿女正逐步展现出大国国民的姿态。

聚焦“两会”:新一代华侨华人更关注国内养老制度

每年全国“两会”的召开,都会汇集海外各行各业华侨华人的目光。周鸿图介绍,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关心护照、签证的办理手续方面是否有变化,将来各种证照的办理手续是否会更加简化、便利。据德国教育和科研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13至2014年德国高校冬季学期注册留学生数首次突破30万人,占高校学生总数十分之一。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占到所有外国留学生的9.7%——“不过,中国留学生最关心还是国内的就业大环境”,周鸿图这样告诉海外网记者。

除了证件办理政策,很多华侨华人同样关注“养老提案”。此前曾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目前的中国家庭普遍是“421”结构。这就意味着,和中国传统家庭相比,赡养老人的重担将由家里唯一的子女来承担。专家分析称,“没有了其他家庭成员的帮助,新移民正在艰难地探索一条两地养老之路”。周鸿图表示,“年轻一代的华侨华人非常关心国内父母养老的问题。他们更关注国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

海外华媒在发展中求生存 传递真实中国声音

在本次“两会”现场,海外网记者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和外媒记者的身影。对此,周鸿图认为,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在海外的国人通过媒体发声的愿望越来越强,其所在国对华人的重视也日益提高。以前,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时也会为了吸引眼球而从负面角度出发撰写报道,这样的报道难免有失片面,会在当地带来对华人的负面印象。现在,中国与国际各国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且密切,信息流通越来越快速,海外华文媒体会越来越多地承担起为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发出自己的声音,为在所在国塑造更真实的中国形象的媒体责任。

周鸿图介绍称,德国的华文媒体在整体上还是生存与发展并重。整个媒体发展在海外与在国内类似,新媒体占主导地位,传统媒体逐渐转型;微博、微信已经兴起几年了,越来越多互动的方式,传统纸媒在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转型。同时,这对媒体从业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时效性,广度和深度上都需要突出自己原本的优势。周鸿图动情地说道:“随着我们祖国的不断强大,国民越来越自信,我们在海外生活的中华儿女也逐步展现出大国国民的姿态。另一方面,海外媒体也会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地位,外媒也会关注和报道在中国的发生的大事件。而‘两会’正是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展示真实中国,沟通海内外亲情最好的平台。”(程瑶)

精彩推荐:

陶辛夷:中国人走出国门应做好祖国”代言人“

戴华东:海外华侨华人为“健康中国”点赞”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两会,华人华侨,海外华媒,就业,留学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