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 正文

柯慕贤:携手维护冷战后和平进程

2015-02-13 12:48:01|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对德国而言,这场战争结束于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军队宣布投降之日。对中国而言,随着日本的投降,战争于9月3日结束。这两个日期都代表着一场残酷战争的结束。与中国不同的是,对于德国,战争结束还代表着本国战败。但是德国人更多的是把这个日子与纳粹恐怖的结束、与和平,而不是与失败联系在一起。

  二战结束之后开始长达数十年的东西方冲突。没有哪个国家比德国更能象征这一对峙。一道墙将二战的发源地柏林一分为二。这道墙成为制度对抗和世界分裂的代名词。

  1990年10月3日东德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重新统一。对许多德国人来说,对转折岁月的记忆至今令人心潮澎湃——不是出于爱国主义或民族自豪,而是因为对我的许多同胞而言,与重新统一紧紧相连的是一种深切的自由感。德国的分裂撕裂了许多家庭,两德之间的旅行往来几乎不可能。所以,重新统一也意味着国家的开放和自由。

  我们庆祝德国重新统一25周年,这是冷战结束的25年,也是世界开放的25年。

  冷战的结束为全球贸易爆炸式的发展打开大门,世界秩序朝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这段时间,中国和德国各自抓住国际社会开放的机遇,得以迅速发展。

  德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紧密地融入全球经济,出口额占GDP的比重由1991年的23%增长到近几年的45%,进口额占GDP的比重从25年前的24%上升至近40%,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德国现在保持对外经济的独特优势,同时,两国之间相互开放的力度加大,中国现在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贸伙伴。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冷战结束,和平进程,和平解决,国际社会,世界秩序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