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聚焦德国 > 中德关系 >  > 正文

中国江门-德国先进制造业合作交流会在慕尼黑举办    (5/9)

查看原图 2015-10-20 15:19:51来源:海外网
中国江门-德国先进制造业合作交流会在慕尼黑举办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Stucke博士。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页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10月12日至22日期间,由中国江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邓伟根博士亲自带队的经贸代表团来欧洲考察,成员包括江门市政府秘书长林飞鸣、江门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惠红、新会区区长文彦、招商局副局长杨华强等。江门市经贸代表团在德期间,先后拜访了西门子、克诺尔、巴斯夫等德国知名先进制造企业以及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德国工商总会等机构,深入探讨合作机会和发展前景,务实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

江门市是中国南部的一个海滨城市,地处中国经济增长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隶属广东省。地域面积95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0万,分别相当于慕尼黑大都会区的35%,85%。江门市在今年5月获得全国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称号,而且得分是全国第一;9月,江门市正式和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司签约,共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

10月15日晚,代表团与德国工商会(AHK)在慕尼黑历史悠久的五星酒店拜里舍霍夫联合举办了“中国江门-德国先进制造业合作交流会”。参加慕尼黑推介会有60多人,先进制造业企业家代表25位,政府及商协会嘉宾8位,VIP客商12人,世界500强4家(西门子、德意志银行、德国裕信银行和中国南车),律师、银行、会计等投资促进机构嘉宾16人。还有一批已在江门投资的德资企业代表参会。人民日报海外网德国频道、欧洲时报和华商报等媒体也应邀出席。

交流会由巴伐利亚中德经济文化协会主席Geiger先生主持。江门市政府林飞鸣秘书长首先致欢迎辞,慕尼黑总领馆陶百良经济参赞回顾了巴伐利亚和江门的经贸联系,对今后的双方更深入的合作寄予厚望。德国工商会华南区代表海蒂·布斯女士,在与华经商的角度,描述了广东省发展近况、潜力和挑战。克诺尔集团高层Wilhelm博士分享了多年来投资江门市经验,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Stucke博士以在广州生活数十年的亲身体验,向与会来宾介绍了衣食住行的各个有趣细节,引起与会来宾诸多欢笑和共鸣。

此次交流会的高潮无疑是邓伟根市长的主旨演讲。邓伟根市长学者出身,经济学博士,教授。他的演讲以小见大,平实亲切。首先以个人与在座多位德国嘉宾的交往经历、在德考察学习、后述职江门的经历开篇,娓娓道来,穿插讲述了江门作为 中国最早开放的地方之一、“中国侨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同欧洲紧密的人文历史建筑经济的交流和影响。无论讲述在江门登陆后来在此“灵魂回归” 的“历史上最伟大的传教士”圣方济格,还是融和古希腊柱廊、古罗马穹窿风格的开平碉楼,无不引入入胜、拨动在座德国嘉宾的情感之弦。他以“精耕细作,以商引商,共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为主题,提出江门正着力担当好“CEO”三门的角色,即Gate of Convenice(方便之门)、Gate of Engine (辐射之门)、Gate of Openness (开放之门),目标打造为广州未来的经济中心、城市中心和创新中心。演讲最后,他以一句德国谚语为这场精彩纷呈的演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寄望江门以优良的投资环境,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战略等机遇,以德国之行为契机,加快推动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达成与德国各界在平台对接、产业对接、城市对接“三个对接”上的合作。

会后,人民日报海外网德国频道记者对邓伟根市长进行了专访。对于这次交流会的目的,他谦虚表示:“我来是结识新朋友,拜会老朋友。将江门最近几年的区位变化,特别是交通方面的发展趋向跟新老朋友介绍一下。” 说到江门市目前在欧洲只有两个友好伙伴城市,他表示,正在寻找10-15个欧洲城市缔结伙伴关系,在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方面形成中欧互动,打造城市联盟。他特别提到了江门市招贤纳士的渴望和优势,期待留德学子来江门市发展。比如“双引双创”政策、政府服务高效、先进的装配制造业等,尤其是占98%以上的小微企业以及配套的中小企业园区,更是海归创业的热土。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