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城市论坛>> 正文

看看人家德国的排水系统

2015-08-03 16:18:40|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德国对污水排放的费用要高于供水费用过高的水价迫使居民节约用水。

    德国位于欧洲的中部 ,河流众多,湖泊星罗棋布。由于德国地势南高北低,故大多数河流由南流向北,刚好弥补了降水量南多北少的差异。因此,德国是一个水资源时空分配均匀且较为充沛的国家。

尽管德国水资源充沛,不存在缺水的问题,但为了维持良好的水环境,德国不仅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对污水进行治理,同时还要求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资金开展雨洪利用的研究与应用。

德国对污水排放的费用要高于供水费用,以柏林为例,每立方米的供水费用为3.45马克,而每立方米的排水费用为4.85马克。

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河道也应向河道管理部门交纳排水费。每排放1立方米水须交费0.076马克。

过高的水价迫使居民节约用水,原东柏林地区的供水由合并前的180升/人.日,下降为140升/人.日左右。

德国联邦交通部早在1973年就制订了《路面结构内部排水系统设计指南》,所有重要路面都要设内部排水系统。

德国全境共有515000公里长的排水管道,可以环绕地球13圈,每年可以处理94亿立方米的污水和雨水。其中46%的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33%的为污水专用,21%的为雨水专用。

透水路面

德国地质学家认为,透水路面不仅解决了积水问题,还平衡了城市生态系统。比如雨水由透水路面渗透入地,可补充地下水资源,还可使地面冬暖夏凉,雨季透水,冬季化雪。透水地面的孔隙多,地表面积大,对粉尘有较强的吸附力,减少扬尘污染。

   德国:80%路面能透水在德国,即使再大的雨,也很少见到路面积水,这与城市80%的地面改用透水地面有关。

德国的市政,根据不同区域铺就不同的透水路面。

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车道、郊区道路等受压不大的地方,采用透水性地砖,这种砖本身可透水,砖与砖之间采用了透水性填充材料拼接;

自行车存放地和停车场的地面,则选择有孔的混凝土砖,并在砖孔中用土填充,这样有利于杂草生长,从而使这些地面的40%有绿化功能;

居民区、公园和街头广场更需要绿化和美化,因此这些地方选用实心砖铺路,但砖与砖之间会留出空隙;

居民区步行道、校园和公园等步行道路,由于路面使用率高,用细碎石或细鹅卵石铺路会更合适。此外,道路两边还修有引流暴雨的沟壑。

洼地—渗渠系统

该系统包括各个就地设置的洼地、渗渠等组成的设施,这些设施与带有孔洞的排水管道连接,形成一个分散的雨水处理系统。通过雨水在低洼草地中短期储存和在渗渠中的长期储存,保证尽可能多的雨水得以下渗。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德国,系统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