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画家高博14次进藏写生 迷上藏区人物题材创作

2015-05-11 16:20:39|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高博是天津画院一名专职画家,每每见到他时,他总是一身“探路者”的装束,戴着运动帽,给人随时都准备着出发的潇洒印象。确实,高博很多时候都是独自走在写生的路上,特别是近几年,他迷上了藏区,他很清楚地记得,至今自己共完成了14次进藏写生。

  写生路上“苦”化甜

  高博说,藏区人物题材创作是自己挖掘的一口“苦井”,路上遇到的种种艰难磨砺都是自找的,但是他一直坚信,苦尽甘来,这口“苦井”一定会打出艺术创作上的甘甜水。“这‘苦’是自找的。就像过新年的时候,谁不喜欢亲朋满座推杯换盏,守着老人和孩子?可我自己却跑老远去写生。有的时候在山里走着走着就迷路了,累了就点着篝火睡在林子里,然后寻着亮光继续走,当时我就想只要有水就死不了。有的时候饿急眼了,就和同伴到河边逮鹅,笨手笨脚解下鞋带系在鹅的脖子上,一人拽一边,但是鹅的脖子特软,根本使不上力气,它越奋力挣脱我们就越害怕,最后扔下鹅撒丫子跑了……”高博绘声绘色地讲着写生路上发生的故事,他已将写生路上的“苦”转化成了创作中的甜,作为一个打井人,他乐此不疲心甘情愿。

  高博说画藏区人物题材完全是机缘巧合。“2005年,我到了拉萨和那曲周边一带,那时经济发展还没有现在这么快,人们的生活还是比较单调。我完全是猎奇的心态,很激动地看什么都想画,但是回过头想想,都是浮光掠影。因为你是以观光者的视角来看西藏的,并没有了解到真正的风土人情,可以说是很苍白的。”随着不断深入藏区,越往里扎,高博越觉得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觉得西藏越发神奇越发博大,画不过来,也体验不过来。

  “在那块土地上,那种特有的颜色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是那么强烈,浓郁,包括人的纯净之美,都是吸引你的地方。在这样高海拔地区,人们在这块土地上建设着家园,不得不让我从内心发出对他们的赞叹和钦佩。”

  高博说同行里有一百个人、一万个人画西藏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感觉去品味,因为每个人的滋味和别人是不会一样的,作品也绝不会是雷同的。因此这个题材自己还会深入挖掘。“最简单的比如说画藏獒,它的习性、走路的神态、吃食是怎么样的,不是看看藏獒拍张照片回来就画,那会是驴唇不对马嘴。一点一滴地观察,细致入微地观察,才能把你描绘的物象真实反映出来,然后通过提炼、概括、夸张,再上升到艺术层面上来。画家应该擅长观察生活,应该是细节的捕捉者。”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高博,写生,画家,藏区,题材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