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使馆信息 >  > 正文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德圆满举行    (1/13)

查看原图 2015-04-28 14:56:10来源:海外网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德圆满举行
比赛主办方和评委在赛前合影留念。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外网4月28日电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赛决赛,于2015年4月25日在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全德孔子学院和汉学系的15名大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

本次比赛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承办,并得到了纽伦堡市教育总署、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纽伦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支持。

截至2014年底,全德有304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其中有70所中学将汉语设为选修课或者毕业会考科目,全德学习汉语的在校中小学生已经达到1万人。而包括孔子学院、汉学系和业余大学在内的汉语学习人数则已达到3万人。全德国设有15家孔子学院,25所大学建有汉学系并设置了50个汉学教席,自2009年以来在汉学系注册的学生已达3000人。

比赛包括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分别占70分、10分和20分。

气场十足的双语主持为比赛增色不少。男主持倪克曾是2013年“汉语桥”的德国总冠军。

来自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柏有为以一曲手风琴自拉自唱《时间都去哪了?》击中了现场观众的泪点,大屏幕上方滚动的他本人从小到大和他父母的照片,浓浓地诠释了家庭的温暖和亲情。这个立志要当一名驻华外交官的大学生,在《我和月饼的那些事儿》的演讲中,展示了他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热爱,最终获得三等奖。

在德国出生和长大的德国籍越南女孩刘芳仪讲述了她在台湾游学时被当作本地人所遭遇的糗事和趣事,而深情款款的配乐诗朗诵《雪花的快乐》真的会让人误以为她就是一个道地的中国女孩。她同样获得了三等奖

韩国姑娘金规理从被妈妈逼着学汉语,到自己主动选择汉学专业,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蜕变。《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混搭串烧,经她自弹自唱而演绎出浓浓的中国味道。金规理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她将获得赴华观摩“汉语桥”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来自维尔茨堡大学汉学系的俄罗斯女孩白玉莲,酷爱中国古诗词,在她讲述的中国游记里边,串联了“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千古名句。她对汉语的娴熟运用使她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慕尼黑孔院选送的周晓安,以《温故而知新》的演讲题目告诉我们,世界要走向和平和发展,完全可以从中国先贤的典籍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学究气十足的他,以一曲声情并茂的自弹自唱《因为爱情》展示了他“文艺范儿”的另一面。

18岁的物理系大一学生郭楚韵讲述了她在成都给两个中国孩子教英语和钢琴的故事,故事虽然很普通,普通得宛若邻家女孩在和你聊天,但正是这波澜不惊的娓娓道来展示了她对汉语的运用自如。才艺展示中的一曲《我的歌声里》,宛若原唱者曲婉婷附体,征服了全场的观众,获得一等奖。

来自海南航空、中国银行、开元网、巴伐利亚对华高教中心等赞助单位和使馆教育处、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的代表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评委会主席、驻德大使史明德夫人徐静华教授高度评价了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徐静华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白玉莲、周晓安、郭楚韵颁奖。他们将代表德国赴华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全球决赛。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