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心系祖国>>西藏>> 正文

网传“部分藏獒沦为火锅材料” 业内分析市场遇冷与反腐有关

2015-04-23 13:55:46|来源:海外网|字号:

  本来价格在一两万的藏獒幼犬,去年只需几千块或者一万出头就能买下来。去年罗燚甚至不收钱也会帮藏獒配种,而往年配种需要1-2万元。“去年一年,我的损失在500万元左右。”罗燚说。

  西藏雪域原生藏獒繁育基地负责人陈明章告诉记者,去年,受整个藏獒市场销量下滑的影响,自家基地的藏獒价格降了33%。“我们的基地不大,所以损失也少一些,去年一年共损失了近百万元,还好今年情况好转了。不过,去年有不少藏獒养殖户都转行了。”陈明章说。

  成本大于收益 30%藏獒养殖户转行

  据罗燚介绍,自去年藏獒市场销量下滑以来,已经有30%左右的藏獒养殖户转行不干了。

  “要想藏獒长得好,打疫苗、驱虫都是必须的,一条藏獒幼犬每年需要打四次疫苗、四次驱虫,也就是说每一个季度都需要进行疾病预防,成犬次数少一些,但也免不了一年三次的疫苗、驱虫,这样才能保证藏獒的存活率在98%以上。”罗燚说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给藏獒打疫苗、驱虫外,最大的开销就是食物了。一条成年藏獒如果喂得好,每顿需要一只鸡和一斤牛肉,算下来一年也要好几万的开销。如果喂得不好,一年也要5000元左右。如果想要藏獒卖上好价钱,除了品相好以外,喂养成本也很高。

  陈明章告诉记者,不少藏獒养殖户当初投入资金不够,只是盲目地养藏獒。导致后来没钱给藏獒买食、交配,藏獒品相越来越差,形成恶性循环,藏獒卖不了好价钱,成本与收益不符,只能关门大吉。

  去年,藏獒市场销量下滑,不少养殖户纷纷选择转行。罗燚告诉记者,他今年年初走访西藏藏獒市场发现,有30%左右的养殖户都转行改做其他的了。

  业内人士分析 行情下滑与反腐有关

  罗燚说,养了十几年藏獒,去年是第一次遇到藏獒市场遇冷的情况。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藏獒,火锅,市场销量,游客,西藏商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