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新闻速递>>放眼世界>> 正文

安倍将赴万隆为日争形象 东盟各国恐难轻易附和

2015-04-15 16:22:03|来源:国际在线|字号:

  东南亚国家不会轻易附和日本

  在历史问题上实际主要是中国和韩国对日本的反应最为强烈,那么安倍此次印尼之行,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非国家发表演说,效果会如何呢?

  对此高洪的看法是,首先这些国家在日本侵略之前也在遭受西方的殖民统制,他们因此曾有一些错误认识,认为日本人来是亚洲人解放东南亚。另外,在战后的赔偿和处理上,日本上世纪50年代加入了援助南亚和东南亚经济社会发展的科伦坡计划以后,对东南亚进行了政府开发援助,实际上就是变相赔偿。在此之前,日本还做过一定程度的战争赔偿,所以东南亚人对日本侵略的记忆和感受与东北亚是不一样的。

  另外,今天东南亚一些国家在海洋权益问题上和中国有争议,它们因此对中国怀有疑虑,最突出的是菲律宾和越南,这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希望借助日本的力量,当然还有美国的力量来抗衡中国。

  高洪指出,中国已越来越好地证明了我们是国际社会维护和平、促进繁荣的正能量,尤其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还有中国海军正在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如也门撤侨行动等。

  另外,面对中国的体量规模和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东南亚各国从务实的角度出发,也不会轻易附和日本的利己图谋。“安倍会在万隆峰会上作出呼吁,但应者盖寡还是和者寥寥还需观察,我想未必取会得日本想要得到的效果。”(黎萌)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安倍,科伦坡计划,东盟,国际社会,日本侵略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