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头条 > 头条列表 >  > 正文

第五期“在德博士研究与事业启航”论坛圆满落幕    (1/13)

查看原图 2015-04-13 14:39:48来源:海外网
第五期“在德博士研究与事业启航”论坛圆满落幕
薛龙建博士做报告。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外网4月13日电 4月11日,在驻德使馆教育处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共同支持下,由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国家公派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德中环境与能源促进中心、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协会、柏林华人人文社会与科学研究会以及中德汽车工业技术协会协办的第五期在德博士“研究与事业启航”博士生论坛在柏林工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启航”全德博士论坛于2011年成功举办后,受到广泛好评,逐渐成为全德最大的华人博士学者论坛,每年都有百位华人博士欢聚柏林,就科研与就业两大主题分享经验,交流感受,至今已是第五期,演变为每年开春全德华人博士的传统与盛会。

本期论坛分为嘉宾报告和专业分会场两个环节。首先由驻德使馆教育处楼云华老师登台致辞,他转达了教育处董琦公参对与会代表的问候以及对本次活动圆满举办的祝福。楼老师指出本期论坛在前四期所取得的成功的基础上,影响力范围大大扩展,除柏林各大高校的留学生之外,更有汉堡、法兰克福、基尔、汉诺威、慕尼黑及弗莱堡等多地的学联代表出席:同时在论坛内容也进行了创新和深化,一个重大的亮点便是三个分论坛都选择了时下中国发展建设和中德交流中的重点、热点问题作为研讨主题,如工业、能源、环境、法治与反腐等。随后楼云华老师介绍了2014年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介绍了“平安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以及使馆教育处为留德学人提供的相应服务和支持。最后,楼老师希望在场的同学能充分利用本次论坛的契机开展交流,拓展思路,并祝各位同学的学业、事业成功“启航”,扬帆远行。

随后,DAAD代表赵潇发言,他回顾了启航博士论坛的源起以及这五年来论坛所走过的历程,肯定了公派学联在举办和推广“启航博士论坛”所取得的不俗成绩。赵潇还表示,DAAD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各种渠道支持留德学者在德的学术研究,同时也欢迎各位学成归国后同DAAD北京办事处建立联系,保持“德国派”永不褪色。

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公派学联主席冯金鹏代表主办方感谢各方对启航博士论坛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他表示,本次活动秉持“开门办论坛”的原则,广邀英杰,组织了多家在德专业学术团体参与到论坛中来,希望这样多元化的尝试能为在德博士生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最后,冯金鹏指出,本届启航博士论坛报名参会同学涵盖了除北威州以外所有的德国联邦州,启航博士论坛在全德的影响力日渐增加,已经逐步成长为在德华人博士最大的交流平台。

最后由洪堡学者、2014年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薛龙建博士与大家分享作为青年学者的奋斗历程以及申请“青年千人计划”的个人体会,从留德还是回国的选择,如何筛选城市学校院系,一直到怎样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对未来方向的规划,给大家带来借鉴和启发的意义。在场同学针对研究团队组建、文章发表、求职单位选择等方面积极提问,薛博士也一一予以了详细解答。

经过短暂的茶歇,论坛进入到了专业分会场的环节。共分为工业与能源、环境与化学和人文与社科三个分论坛。

在工业与能源分论坛,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的张然博士为大家”泛谈加工工艺与精密加工及其汽车应用实例”,德国华人新能源协会的张润解析了”德国电动汽车产业与商业模式”,柏林工大的申像晖博士介绍了“电子式无极变速技术”,最后,柏林工大的黄毅博士为大家讲述了”检测及诊断技术在车联网的应用”。

环境与化学分论坛中,柏林工大环境系的的张永军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春晖计划环保团”的经验,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的邵亥冰副教授的议题是“耦合传输反应数值模型在环境研究中的应用,德国马普学会的仝钰进博士讲述“和频振动光谱在环境与化学领域中的应用”,莱比锡大学的沈百鑫博士以水体保护法为例介绍了如何进行系统性环境保护。

人文与社科分论坛的主题是政治与反腐,柏林华人人文社会与科学研究会会长王琦、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程迈、还有龙杰、龙瑞、李珂、汤沛丰等博士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表了相关看法。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为大家介绍了德国针对贪污腐败的法律措施以及中国商会的情况。

最后全体嘉宾在大明酒家共进午餐,继续交流讨论,整个论坛圆满落幕!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