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心系祖国 > 西藏 >  > 正文

中央民大首个藏汉双语新闻班将开课    (1/4)

查看原图 2015-03-18 10:43:29来源:中国西藏网胡英 卓玛才让
中央民大首个藏汉双语新闻班将开课
军训间隙在一起的藏汉新闻班同学们,从左到右分别为旦增、达瓦卓嘎、仁钦措、杨毛扎西和来自甘孜的四郎泽仁。(卓玛才让摄)
返回列表
1 2 3 4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9月30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新生军训汇演。随着军训落幕,该校首批藏汉双语新闻班的藏族学生正式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涯。

今年,中央民大首次开设了藏汉双语新闻班,共录取了21名藏族学生,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学生大多来自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和四川省,另有1名来自内蒙自治区。该班设在中央民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副院长赵丽芳高兴地说:“这个班终于成立了。以前新闻传播学院偶尔有个别藏族学生,专门成立这样一个班还是第一次,我们也期盼了很久。”

作为入学新生,军训成为藏汉双语新闻班的第一堂课。9月10日学生陆续到校报到,办理完入学手续、开班会、体检后,9月15日军训就正式开始了。每天上午7点50分到11点半,是正步齐步训练,11点半到下午1点50分休息,1点50分到5点半接着训练。在21号之前,下午还有军事理论课的学习。

谈到军训感受,来自西藏曲水县的达瓦卓嘎说:“军训生活就是累并快乐着。教官挺严格的,但也很好,大家累了的时候,教官会开设小小的辅导课,或者拉歌,让同学们难忘不已。军训也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大家都更熟悉了。”班长旦增说:“通过军训,感觉当军人挺辛苦的。”现在军训结束,同学们都表示已经开始期待大学生活了。

旦增毕业于拉萨市第二高中,班上共55名学生,除了7人留在西藏,其他同学都来到内地大学就读。他说:“西藏的教师和农林专业是免学费的。我们新闻专业一学年的学费是5000元,可以在生源地申请助学贷款,在校还可以申请贫困生助学金和奖学金等。”

据了解,国庆过后,藏汉双语新闻班的课程将正式开始,周一、周三由藏学院的老师开设藏文文法和写作课,其他时间上新闻学院的课程,包括新闻史、新闻导论等。

2014年,中央民族大学新开设了藏语法学、新闻学、工学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等4个专业,共录取了来自西藏以及青海、甘肃、四川等省区的57名藏族考生。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