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德国频道>>人在德国>>右侧列表>> 正文

外媒:默克尔给安倍上的历史课收效甚微

2015-03-13 13:54:12|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摘要:默克尔访问日本不厌其烦地向日本强调德国对二战历史的正确史观。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发表文章称,默克尔的历史观或被欧洲媒体解读为敲打日本,或被日本媒体认为是提醒安倍政府。默克尔在日本的“历史谈话”,的确发人深思。但德国是德国,日本是日本,日本对于二战历史的认知绝然不同于德国。如是,默克尔的历史课对安倍而言是脱敏的。所以,“欧洲大妈”的絮絮叨叨,并未让安倍有所反应,安倍对默克尔的历史观冷然默对。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总理默克尔时隔七年后再次访日,访日主要目的是因为德国是今年七国(G7)峰会的东道主。按照惯例,默克尔要对成员国展开会前“问计”,以便更好地完成会议日程。

  但这次普通的外交之旅,在默克尔到达日本之后就显得非同寻常。这位看上去更像是邻家大妈的德国总理,不厌其烦地向日本强调德国对二战历史的正确史观。甫到日本,她就在日本媒体《朝日新闻》社发表演讲,强调德国战后被国际社会接纳是因为“正视历史”和“宽容态度”,她提醒日本勿对历史“紧闭双眼”。此外,她和安倍会晤后的记者会再谈让日本不爽的历史问题。她在会晤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党魁时也提到了慰安妇问题。

  默克尔的历史观,或被欧洲媒体解读为敲打日本,或被日本媒体认为是提醒安倍政府,当然也有舆论称德国“亲华远日”。考虑到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安倍也要发表让中韩邻国不安的“安倍谈话”,默克尔在日本的“历史谈话”,的确发人深思。

  但德国是德国,日本是日本。战后德国完成了对希特勒和纳粹完全彻底的清算,日本体制的不同让日本难以摆脱历史的脐带,一些战犯(譬如安倍外祖父岸信介)重出江湖,依然是战后日本政坛的主角。更要者,战后“冷战”的来袭,美国亦支持日本,以便构建美国在亚太更为稳固的“反共产主义堡垒”。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安倍,默克尔,历史课,外媒,历史观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