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新闻速递 > 开元视角 > 正文

海外华媒组织参观南京拉贝博物馆

2014-12-03 23:16:00  来源:海外网  
查看原图
南京拉贝故居拉贝纪念像
南京拉贝故居拉贝纪念像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据德国开元网报道,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举办的“国家公祭,华媒行动”在12月2日上午参观了拉贝纪念馆,这座故居纪念了有着“南京好人”之称的德国人拉贝,纪念并感激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尽其全力来救助南京难民。遗憾的是,这位被南京人至今仍然称道的德国人却不为德国大众所知。

约翰·拉贝(John Heinrich Detlev Rabe)出生于德国汉堡,1909年被西门子公司派到了中国工作,开始了他与中国长达三十年的深厚渊源。拉贝在中国结婚生子,先后在北京、天津和南京西门子工作。如今的拉贝纪念馆就是拉贝在南京工作的住所,位于南京市小粉桥1号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南园。

日本攻打南京期间,拉贝联合十几个驻南京的西方人设立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担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们希望安全区能够为难民提供一个庇护所。安全区共有25个难民收容所,收容了近30万难民。拉贝位于小粉桥的居所也用来收容难民,名叫西门子难民收容所,在花园中保护了600多名难民和将士。拉贝更是自己亲自在家中修建防空洞,希望能更好的保护难民。

在这期间,拉贝还详细记下了日军的暴行,留下了著名的《拉贝日记》。日记中记录了500多起日军造成的惨案,留下了详细的文字和图片纪录。

1938年2月,拉贝被西门子召回德国。回到了德国,拉贝仍不忘南京和南京的难民们,他在柏林作演讲报告,揭露日军在南京所做的暴行,向当时的元首希特勒递交文书,希望德国政府能够向日本施加压力,制止日本的非人道暴行。

遗憾的是,拉贝的事迹在德国不为人所知,在网络上搜索拉贝,能够查找到的德文资料寥寥无几。拉贝纪念馆负责人杨善友解释道,德国对拉贝的漠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拉贝曾经是纳粹党人,在二战结束后因此受到了逮捕。事实上,拉贝加入纳粹党也是事出有因。为了在南京创办德语学校,拉贝希望能够得到德国政府的支持,因此才加入了德国国家社会党,也就是纳粹党。但是,拉贝从未参与、进行任何纳粹相关的活动,恰恰相反,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利用自己的纳粹身份,与日方交涉,更好的保护安全期和难民们。他在自家花园中拉起纳粹旗,令日军望而却步。日军只能在拉贝不在家的时候来小粉桥骚扰难民们。

正因为拉贝的人道主义感动了南京人,当拉贝在德国生活拮据的时候,南京市民自发的捐款捐物以及国民政府的每月补助,将救济通过瑞士转给住在柏林的拉贝,使全家人得以度日。1950年,拉贝因中风而在柏林去世。

几十年来,拉贝与他的日记都被封存在了遥远的西方,直到1996年《拉贝日记》重见天日,成为了见证南京大屠杀的有力证据。拉贝的外孙女将拉贝的墓碑捐献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保存。中国留学生自发捐款,重新为拉贝在德国的陵墓修建了墓碑和拉贝半身像,墓碑的底部用中文写着“南京好人”。

如今的拉贝纪念馆依旧安静的矗立在小粉桥,曾经的苦难似乎早已随着时间飞远,这位南京好人的事迹也沉静的在这里等待着,等待着我们掸去他的尘土,细细品读他的无畏和博爱。

(责编:赵娇、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