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新闻速递 > 开元视角 > 正文

海外华媒组织采访团探访多处南京大屠杀遗址

2014-12-03 22:49:00  来源:海外网  
查看原图
海外华媒组织参观南京明长城
海外华媒组织参观南京明长城
返回列表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2月2日,“国家公祭,华媒行动”海外华文传媒采访团采访了多处南京大屠杀遗址,更详尽地了解了南京大屠杀这段中华民族的惨痛历史。

采访团首先探访了拉贝故居,经过前一天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深入了解,各位采访团团员都对通过国际安全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过25万中国人民的国际友人约翰·拉贝留下了深刻印象。拉贝纪念馆负责人杨善友向采访团介绍,拉贝纪念馆是曾被誉为南京“辛德勒”的德国人约翰·拉贝70年前居住的地方。这个地方曾是南京大屠杀时期的难民收容所,拉贝在这里救济了600多名难民,并且知名的《拉贝日记》也是在这里诞生的。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前,拉贝被推选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及其领导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成员,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出于正义感和仁爱之心,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尽其全力照顾、保护、拯救处于日军暴行恐怖下的中国军民,揭露战争罪行,呼吁世界和平。

来自拉贝故乡的德国开元网总编辑张亦可参观了拉贝纪念馆后表示,参观拉贝先生故居,听闻他的事迹后,我十分感动但又很遗憾。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先生不遗余力救助中国难民。他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但遗憾的是,在他的祖国德国,因为拉贝纳碎的身份,他救助难民的英雄事迹长期不为人知。回到德国后,她一定着重报道拉贝先生事迹,让更多的德国人认识这位“无名英雄”。

随后,采访团来到了来到了南京中华门,这是一座明代城门,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就是由此进入了南京,炸毁了中华门的三层镝楼。明城墙专家杨国庆接受团员采访时介绍,侵华日军对南京城墙造成了巨大的破坏。1954年7月28日,中华门西侧400米的地方忽然垮塌,造成31人死伤。这处垮塌的城墙就是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屡攻不下,重炮轰击,飞机轰炸,使城门坍塌。“我从很多侵华日军的日记中看到,当时我们很多受伤的将士,受伤后来不及撤退,侵华日军将他们用刺刀扔到城下。所以南京很多城墙没有保存完好,与侵华日军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在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12月13日,全球五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家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在南京进行了“国家公祭,华媒行动”集体采访活动,采访团此前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并宣读了海外华文传媒合作组织纪念南京大屠杀"和平宣言”,呼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责编:赵娇、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