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德国频道 > 头条 > 头条列表 > 正文

德国汽车成功之道

查看原图 2014-12-03 14:40:00  来源:环球网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先生(Michael Clauss)。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先生(Michael Clauss)。
返回列表
1234567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提到德国,相信不少人会提及德国汽车,是的,德系车企在中国市场可谓是一马平川,那么德系车企在华风光的背后,究竟是德系的可靠的品质还是别具一格的设计吸引了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主成为德系车的拥趸,背后德国原汁原味的汽车设计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这些一直萦绕在不少中国消费者心中的问题目前得到了一个“德国式的回答”。

近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主题为“德国在华汽车设计成功之秘诀”的研讨会,邀请了大众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Simon Loasby)、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德芬·科尔和宝马全球创意咨询上海设计工作室总监石磊三位资深的设计师以及中国艺术家马军一起“解码”德系汽车设计受到青睐的DNA。

“我们认为,德国被记住的除了足球和啤酒,也应该有汽车设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了汽车设计的重要性。

什么是好的汽车设计

“什么是好的汽车设计?”这无疑是任何设计师被提问概率最高的一个问题。

而当记者现场抛给这些德系车设计大咖这个问题时候,他们毫不犹疑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好的设计就是使消费者产生占有它(汽车)的欲望。”大众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言简意赅地表示,而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德芬·科尔则进一步阐释了好的汽车设计所蕴含的传承和创新的统一。“作为奔驰而言,设计应该是具有可连续性的,它代表了德国生产制造商的特性,巩能是要建构在设计之中的,另一方面,好的设计也要有所创新,能够给人启迪。”

而当被问及为何德系车能够在华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原汁原味的德系设计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科尔认为,不应该简单地将设计同功能分裂开来考量。“功能和质量与设计各个要素一定是融合在一起的整体,就像一块石头。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德系车是因为相信质量,德国的设计和功能是可信的。”

中国本土车企的设计仍然“在路上”

德系的汽车设计受到哪些方面的影响?宝马全球创意咨询上海设计工作室总监石磊认为,包豪斯主义(Bauhaus)占到了很大比重。“我们看到,包豪斯设计学院的影响力还是无处不在的,德国学派系统学习的学生遍布全球,而何为德国设计的特征?我认为就是功能主义,在设计中体现出精简,少即是多。”

罗西蒙也认可石磊的观点,他表示,“没有包豪斯,就没有大众,这是几乎所有德国设计的基本价值观,设计也是有历史元素影响的。”但他也同时强调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大众现在越来越多地在学习中国消费市场发展的趋势,努力打造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要考虑中国市场的最新趋势,未来中国市场或改变欧洲品牌。”

广州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陆风的一款SUV同捷豹路虎的外形极为相似而引发巨大争议,那么,德系车的设计师们是如何看待设计的原创性的?他们对于中国品牌又有哪些寄语呢?

大众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坦言中国车企设计仍然“在路上”。“我们注意到,中国本土的车企仍然还没有找到很明确的设计理念,这样的情况同欧洲车企五十年代面临的类似,仿佛被夹在了中央,中国车企需要时间找到自己的设计语言。”

而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德芬·科尔也表示,“不能依靠单纯模仿,要学会化为自己的品牌语言,翻译成自己品牌语言。”

而作为研讨会参与嘉宾的唯一一位中国人,艺术家马军则对德系汽车设计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他表示,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如果不仅仅看表明的需求,去单纯地迎合这个市场赚快钱,例如“土豪金或加长”,而是能够“帮助中国找到确定的位置”,则会更加具有历史贡献。(沈楠)

原标题:“德国被记住的除了足球和啤酒 也应该有汽车设计”德国驻华大使是如何谈论汽车设计的

(责编:程瑶)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 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云南 吉林 红色学习 南粤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鲁东创投成渝赣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