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频道 >

德国“殊姆”社区,欧洲犹太文化的摇篮

环球时报 2022-05-19 04:21:01

近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施派尔、沃尔姆斯和美因茨的“殊姆”犹太人聚集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德国的犹太文化遗产首次被纳入世界遗产名录,引起了更多人对欧洲犹太历史的关注。

根据文献记载,欧洲的犹太人社区是从10世纪起在莱茵河流域的城市中建立起来的。中世纪时,生活在德国施派尔、沃尔姆斯和美因茨等城市的犹太人组成了当时欧洲最大的犹太人社区——“殊姆”犹太人聚集区。“殊姆”一词由上述三个城市的希伯来语名字的首字母组合而成。如今,这里被视为欧洲犹太文化和宗教的摇篮,有着“莱茵河畔的耶路撒冷”之称。当时制定的许多法律条文以及形成的传统习俗一直流传和延续下来,今天仍在犹太教和犹太人群体中具有约束力。

在犹太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中,“殊姆”社区的命运同样饱含血泪。从第一次“十字军东征”起,犹太社区数度成为暴力袭击、纵火和大屠杀的目标。1933年纳粹政府上台后,摧毁了犹太人的教堂、商店、住宅、学校等建筑,大批犹太居民遭到驱逐、迫害和谋杀,莱茵河地区存在了近千年的犹太社区几乎因此消亡。所幸战后的几代人意识到“殊姆”社区在宗教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那些宏伟和极具艺术价值的建筑遗址才得以保留至今。

今天,当游客漫步在莱茵河畔的城市里,仍然能够在古老的“殊姆”社区中窥见德国犹太文明鼎盛时期的样子。在施派尔,犹太社区遗址包括犹太教堂和妇女会堂的建筑结构、犹太学校考古遗迹、庭院以及地下浸礼池。其中,如今仍完好无损的浸礼池建于1120年左右,是欧洲同类建筑中最古老的,在装饰元素方面,它与当时的基督教建筑非常相似,这表明基督教工匠和犹太社区之间曾有过密切合作。

在沃尔姆斯,整座城市的中世纪基础设施今天仍然得以保存,这在德国也是非常罕见的。沃尔姆斯的犹太社区遗址包括战后在原址重建的中世纪犹太教堂和妇女会堂、犹太社区礼堂和纪念性的浸礼池。市民们曾勇敢地从纳粹的纵火中抢救下了沃尔姆斯犹太教堂的门窗,并在战后重新将它们安装回去。此外,由于“殊姆”社区的犹太教堂和仪式浴场采用了一些当时全新的建筑形式,因此也成为欧洲犹太社区建筑的典范。比如,雷根斯堡、布拉格、维也纳、纽伦堡等城市建造犹太教堂时,都沿用了在沃尔姆斯犹太教堂首次使用的双拱结构。

在沃尔姆斯的犹太公墓中,现今留存有大约 2500 块墓碑,这里长眠着数位声名显赫的德国犹太学者,还有很多墓碑是为了纪念大屠杀中的受害者。古老的墓碑上长满了苔藓,依稀可以分辨出几个世纪前的希伯来语铭文,这些文字都是现代人了解“殊姆”社区生活和历史的重要资料来源。美因茨的犹太公墓则是欧洲最古老的犹太人墓地,其中最早的墓碑出自1049 年。今天,这两片老墓地仍然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的重要纪念场所,犹太后人会专程来感谢“殊姆”社区的学者在数百年前颁布了宗教改革法令,并创设了沿用至今的礼拜仪式和祈祷文。根据犹太人的传统习俗,访客们会在墓碑顶部留下小石头和字条,在对墓主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祈求上帝能够聆听和实现自己的心愿。

2014 年,“殊姆”犹太人社区被列入德国的世界遗产候选名录,此后德国一直在为申遗工作做准备。2018年以来,为提升施派尔、沃尔姆斯、美因茨等城市的知名度,与之相关的内容被纳入中小学教育,并通过系列讲座、阅读活动等形式推广犹太社区相关信息,关于“殊姆”社区主题的手机应用程序正在开发中。2017 年,德国还推出了名为《莱茵河畔的“殊姆”城市——世界的犹太遗产》的影片。


责编:闫宇航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