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尔布隆大学开设中国白酒初级课程

2021-07-08 16:38: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指导,德中酒业协会协办,嘉鑫酒业承办的第一期中国白酒初级课程作为奢侈酒类课程中的一节选修课在德国海尔布隆大学的葡萄酒营销和管理专业(B.A)开课。本学期参加中国白酒初级课程的共计有20名专业学生,此选修课课程共计5个课时,参加授课并完成品酒笔记的学生可获得6个学分。

image.png

第一期中国白酒初级课程因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形式授课

海尔布隆大学创建于1961年,位于德国最富有州之一的巴登-福腾堡州,该校共有8302名学生,是巴登-福腾堡州最大的应用科学大学之一。海尔布隆大学的葡萄酒营销和管理专业不同于其他传统葡萄酒专业,面对如今更多元化的饮酒习惯、更丰富的饮酒场景,该专业采取更多样的的实践方式,和更国际化的视野进行授课,带给学生更国际化的酒类知识。

image.png

海尔布隆大学校园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方嘉喜表示:“中国白酒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以酒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是广大酒业从业人员的一个新的课题,德中酒协能够在海尔布隆大学开设白酒相关课程,是白酒文化国际化推广的有益尝试,对推广和宣传中国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德中酒业协会会长解松涛表示:“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酒精饮品消费国,不论饮酒历史,还是饮酒文化,都适合作为推广中国白酒的试点市场、前沿阵地,德国兼容并蓄的饮酒文化也让中国白酒文化易于传播。德国本身是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的产酒大国,素以原料考究、工艺严谨、技术精湛著称,同中国的高端白酒的制作工艺有异曲同工之处。”

负责此次白酒初级课程授课的是嘉鑫酒业总经理刘贵姝女士、嘉鑫酒业品牌经理丽萨·恩斯特女士和该课程的负责人克里斯蒂娜·克莱默女士。此次授课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板块:1.中国白酒的历史及制作工艺。2.中国白酒香型的种类以及地理区位的分布。3.中国顶级白酒品牌及中国饮酒文化。4.学生品酒及发言 。5.中国白酒的新发展。

克莱默女士在授课时讲到这么一段话:“中国白酒制作工艺作为世界上最复杂的烈酒工艺之一,能延续千年至今,实属不易。且随着工艺的不断进步发展,中国白酒的风味在世界烈酒中独树一帜。作为世界最古老的酒类文化之一,中国白酒应该被世界所熟知。”嘉鑫酒业总经理刘贵姝女士详细地阐述了白酒的历史和制作工艺以及香型分类和代表品牌。嘉鑫酒业品牌经理丽萨·恩斯特女士详细介绍了部分中国白酒和各自的特点,同时还介绍了中国白酒的饮用文化和餐桌礼仪。

在学生品酒环节之后,20位学生踊跃发言,他们对酒精饮品的专业程度令人惊讶,也给中国白酒在欧洲的推广之路提供了很多新的场景和尝试的方向。在课堂的最后,专业学生卢卡斯提到了中国黄酒,同时也很期待下次开设一节中国黄酒的品鉴入门课程。

5个课时的课程对于在整个学科的课程中微不足道,但是中国白酒的品质和风味在学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他们种下了一颗接收并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的小小种子。课后,德中酒业协会会长解松涛同专业负责人克莱默女士就此次选修课进行课程复盘和未来展望,双方就日后将黄酒品鉴入门课程、白酒进阶课程和白酒品鉴大师班的开设并设立为常规课程,交换了意见并对未来再次合作表示认同。同时就长期开设中德酒类专业合作、院校交流、合作办学等项目达成了共识。

责编:庞晟、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