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向德国寻求赔偿世界大战期间数千亿欧元损失

2019-04-19 10:31:06来源:新华社 字号:

希腊议会17日表决通过决议,正式要求政府向德国寻求赔偿,弥补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遭占领和劫掠而遭受的可能数千亿欧元损失。

德国政府当天稍早时候重申立场,认定战争赔款问题已解决。

【希腊“未曾忘”】

路透社报道,这项决议由希腊议会议长尼科斯·武齐斯起草,受到执政联盟和反对党大多数议员一致支持,当天经过近12小时辩论后表决通过。

这是希腊议会首次就战争赔偿作出正式决定,要求政府采取“一切恰当的法律和外交行动”满足希腊国民要求。

决议没有提及具体索赔金额。不过,美联社报道,希腊议会一个跨党派委员会2016年估算,纳粹德国二战期间占领希腊造成至少2920亿欧元(约合2.2万亿元人民币)损失,德国一战期间给希腊造成92亿欧元(695亿元人民币)损失。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在议会结束辩论时说,向德国索赔是“我们的历史和道德责任”,尤其因为“极右翼、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如今威胁欧洲”。

齐普拉斯说,“为构筑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们需要了结过往未了事件,德国同样需要这么做”,政府将通过外交渠道向德国交涉赔偿事宜。

议长武齐斯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希腊从来没有搁置这些要求。”

【德国“已翻篇”】

纳粹德国1941年至1944年占领希腊,为镇压反抗而摧毁千余座村庄,杀害数以万计希腊人,另有数以千计民众死于饥荒。纳粹德国1942年强行从希腊中央银行提走一笔“占领贷款”,充作北非军事行动粮饷。

希腊议会一个委员会2016年估算,“占领贷款”合大约100亿欧元(756亿元人民币)。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7日在希腊议会辩论前告诉媒体记者,“德国赔款问题已在法律和政治层面最终解决”,德国政府正“竭尽所能让希腊与德国维持朋友和伙伴的良好关系”。

联邦德国、即西德政府1960年与欧洲多国政府达成赔款协议,当时赔付希腊总计1.15亿德国马克。按照德新社的说法,随着两德1990年统一以及一项申明新政府无需再作战争赔偿的条约签署,德国随后多次重申赔款问题已解决。

德国政要先前多次就二战纳粹罪行向希腊道歉。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今年1月访问希腊时承认,纳粹德国在希腊造成苦难。现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去年10月访问雅典郊外一处纳粹集中营遗址时说,德国依旧对纳粹罪行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2014年,时任总统约阿希姆·高克以国家名义恳请遭纳粹屠杀的希腊民众亲属原谅。

【着眼“选举战”?】

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分析希腊为何现在向德国索赔。法新社注意到,总理齐普拉斯2015年起把索赔作为竞选承诺。今年选举,他面临挑战,所属党派在民意调查中落后。

就为何近年来一直没有提赔款事宜,齐普拉斯解释,主要原因是希腊先前深陷债务危机泥潭。鉴于希腊去年退出德国为主要债权人的救助计划,外界无法再指认希腊政府打算要求以赔款抵消巨额债务。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次年起经由三轮救助计划接受国际债权人巨额贷款,2017年起开始恢复经济增长,去年8月退出救助计划。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救助期间,希腊政府施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让不少民众不堪其苦,转而埋怨德国。

希腊定于今年10月举行全国性选举。目前民意支持率领先的保守派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先前同样提及战争赔款,称如由他领导政府,将寻求德国偿还“占领贷款”。(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