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防军面临战备危机

2019-01-10 13:20:23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据德媒近日报道,德国国防部计划从其他欧盟成员国招募军事人员,以弥补国防军技术人员短缺。曾经叱咤欧洲的德国军队竟然需要招募外籍人员,的确让人颇为惊讶。事实上,“募兵难”已成为困扰德国国防军的一大难题。这不仅与德国意欲在防务和安全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的雄心形成强烈对比,也给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的强军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德国国防部此举,主要是为了满足新组建的网络司令部的人力资源需求。2017年4月,德国成立了网络和信息空间司令部,下辖战略侦察和信息技术两个司令部以及一个地理信息中心,计划至2022年所属人员达到1.5万名。德国国防军总监察长埃伯哈德·措恩称,此次招募对象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如医生或信息技术专家。

此次招募外籍兵员也是响应德国近期酝酿中的扩军计划。自冯德莱恩担任国防部长以来,2016年5月,德国首次宣布扩军1.14万人。2017年2月,德国再次宣布扩充5000名现役军人、500名预备役军人和1000名文职人员。如果这一计划实施,将意味着德国自2016年以来第三次扩军,使德国国防军到2025年前规模扩充至20.3万人。

3年内三度扩军,折射出的是德国国防与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变。德国在2016年发布的《安全政策与国防未来》国防白皮书中,就提出了弹性兵员制度,即德国国防军可以根据安全政策需要对其规模进行调整,以保证国防军的行动能力。针对人才需求比较迫切的岗位,国防军将适当放宽国籍限制,接收有意服役的欧盟国家公民。对于适合军地两用的技术人才,联邦国防军也将加强与民间经济部门的合作,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所以无论是扩军还是征募欧盟外籍人员,都体现了当下德国军事人力资源政策的嬗变。

然而理想纵然丰满,现实却难掩德国国防军兵员短缺的尴尬。自2011年废除义务兵役制以来,德国国防部在招募兵员方面一直面临着巨大压力。由于德国经济形势不错,参军并非年轻人的最佳职业选择。加上德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许多私营部门也面临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据德国官方数据,2018年11月德国的失业率为4.8%,有超过80万个空缺职位有待填补。在严峻的征兵形势下,德国国防军相当多的岗位处于空缺状态而无人问津,要想真正完成扩军计划又谈何容易。为了解决“征兵难”,德国国内甚至有人提出从接纳的难民中征召兵员。

除了兵员不足,德国国防军战备水平的低下更令人堪忧。冷战结束后,德国国防投入长期不足,导致国防军的现代化进程严重停滞,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2017年,德国的国防预算为370亿欧元,2018年增加到430亿欧元,GDP占比为1.2%,仍远远低于2%的北约成员国标准。

据2018年2月德国国防部提交的《2017年度主要武器系统作战准备情况报告》显示,目前德国国防军128架“台风”战斗机只有39架能正常飞行,海军的13艘护卫舰中只有5艘适合航行,而“虎”式武装直升机和“豹”-2主战坦克的故障率高达83%和53%。战备水平低下可见一斑。

不过,在一些人看来,国防预算不足和战备水平低下只是冰山一角。有评论指出,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的20多年里,德国的国防决策者并没有认真考虑德国面临军事威胁的可能性。虽然德国的国防工业能够设计、制造和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武器系统和军用装备,但德国的政治家们更关注建造新型装备能够提供多少工作岗位,而非其实际效用。

以德国海军为例,在对水面舰艇进行换代时,德国海军最终选择了更适于维和行动而非作战使用的设计样式。所以,当德国海军的主要作战区域波罗的海和北海出现真正的威胁时,其水面舰队连维持境外部署都有困难,必须依赖其他北约国家来保护其波罗的海和北海的航道安全。

而且,经过多年的国防支出收缩,德国政府管理大型军购项目的能力也大大降低。据德媒报道,2017年新交付给德国国防军的97件大型设备中,能够使用的仅有38件。德国国防部承认,国防生产商交付德国国防军的61%的主要装备都无法使用,必须返厂进行数月的升级或改造。

强烈的反军国主义文化,使得德国民众长期坐享“和平红利” 而国防观念淡漠,严重缺乏重振国防的动力。据德国《时代报》披露,2017年秋的一次北约军事演习结束后,400名德国国防军士兵因演习中每天出勤超过8小时而索要加班费,并以辞职相要挟。

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明确排除了恢复义务兵役制的可能性,因此德国国防军的扩员计划只有通过加强外部征募和内部人员自愿延长服役期来实现。而通过征募欧盟外籍兵员来兑现冯德莱恩的扩军计划,也存在沦为“纸上谈兵”的可能。因为东欧国家尤其担忧德国这一举措将会对本国征兵产生影响,波兰外交部长雅采克·查普托维奇表示,兵役和国籍“息息相关”。

对此,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有意从居住在德国的波兰人、意大利人和罗马尼亚人中招募兵员。数据显示,居住在德国且年龄在18岁至40岁之间的波兰人、意大利人和罗马尼亚人数量分别为25.5万、18.5万和15.5万。这些人不仅在德国居住多年且德语流利,还可以缓解其他欧盟国家对德国可能高薪“挖走”军事人才的忧虑。

虽然2019年的德国联邦预算草案为德国国防军开出了512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比2018年增长47亿美元,但随着默克尔强势地位的削弱,德国政府实现国防预算的快速增长将面临社民党的强力阻击,这给德国国防部的一系列强军计划增加了不少变数。鉴于德国复杂的历史、文化和内外因素,德国重整军力的努力将任重道远,其成效也有待进一步观察。(作者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慕小明)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