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德法新约将给欧洲带来机遇

2019-01-10 08:28:20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柏林1月9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德国外长马斯9日说,德国和法国即将签署新的友好条约,为两国以及欧洲发展带来新机遇,这也是遏制国家利己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一个信号。

德国政府8日晚发布消息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月22日在德国西部城市亚琛签署新的友好条约,替代1963年两国签署的《爱丽舍宫条约》。

据介绍,德法新的友好条约将被称为《亚琛条约》,将在经济、外交和安全、文化与教育、科研、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继续加强现已非常紧密的双边关系。

马斯9日告诉德国媒体“德国编辑网”,在民粹主义又在讨论国家利己主义的时代,德法两国将用新的友好条约做出承诺,紧密合作不会以牺牲主权为代价,而是让两国都变得更强大。与此同时,《亚琛条约》将倡导一个强大的、拥有行动力的欧洲,以及一个和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

1963年1月22日,法德领导人在巴黎爱丽舍宫签署了法德合作条约,史称《爱丽舍宫条约》。该条约标志着两国二战后彻底和解,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的“法德轴心”正式形成。

由于英国“脱欧”和欧洲难民危机等原因,欧洲一体化近年来遭遇挫折。马克龙上任后,极力推进欧盟改革,遏制欧盟离心倾向,希望重新启动“法德轴心”。

2018年适逢法德签署《爱丽舍宫条约》55周年。1963年1月19日,马克龙和默克尔在巴黎举行会晤,并就于当年制订新的友好条约达成一致。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