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推动力

2018-11-12 09:17:34来源:环球网 字号:

21秒破10亿,2分05秒破100亿,1小时47分突破1000亿,全天成交21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1682亿元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这是昨天“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出的亮眼成绩单。刚好走过10个年头,“双11”不仅成了中国的购物狂欢,也成为全球瞩目的“商业奥运”,仅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交易额就足以确保“全球最大购物节”的称号。伴随着中国电商平台迅速跳动的销售数字,国际媒体昨天不断投来惊讶的目光:“这个星球上最大的购物节火爆开局”“美国黑色星期五与中国光棍节相比微不足道”“在华日企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魅力”……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还被外媒赋予另外一层意义——在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下,观察中国消费实力的晴雨表和试金石。不断刷新的销售数字显然是最好的回答。美国《市场观察》的标题写道,“什么中国经济放缓?双11一开锣就创下纪录”。韩国《中央日报》称,虽然中美贸易战正酣,但中国内需的爆发力仍然让世界惊叹。 

2009年阿里首次打造“双11”购物节时,成交额是5200万元人民币,10年时间增长数千倍。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双11”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消费者的巨大消费能力,其背后是强大的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科技。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1.5倍,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移动支付普及率高达77%。中国成为领先的互联网经济强国。

《环球时报》记者在德国看到,包括德国最大的电器零售商Media Markt在内的多家企业及品牌也参与到“双11”促销中,德国两大日化用品连锁超市之一的罗斯曼还在实体店举行活动,打出“罗斯曼和你共庆双11”的中文。

韩国《中央日报》称,今年“光棍节”还彰显中国电商的持续全球扩张,此前阿里收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这成为本次“光棍节”的新动力。“双11”期间,该购物网站在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东盟6个国家展开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企业鼓舞了邻国同行。由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物流困难,这些国家的网购仍不发达。根据《经济学人》最近的报告,在东盟国家的零售总额中,网络销售额不到4%。报告称,这意味着“电子商务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双11”更受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外媒将其视作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风向标。“消费还是节俭:随着光棍节来临,中国的消费是否下降?”“双11”开始前,路透社以此为题刊发报道称,“光棍节”已成为检验中国消费实力的试金石。在中美贸易关系日益紧张、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消费正面临压力。文章还举了中国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等例子,并称“中国领导人、全球企业以及阿里等电商巨头都在密切关注光棍节,留意有关消费实力的信号”。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说:“这绝对是消费者信心的晴雨表之一。”美国彭博社称,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已成为重要的风向标,不仅对该公司如此,对中国也是如此。今年“双11”可以让人们一窥中国消费者的情绪。中美针锋相对的关税战打压了股市,给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带来挑战。

显然,天猫“双11”销售额让外界再次看到中国强大的消费潜力。“双11”开始不久,道琼斯旗下的《市场观察》就发表题为“什么中国经济放缓?双11一开锣就创下纪录”的文章。韩国《中央日报》称,中国内需的爆发力仍然让世界惊叹,在外界因贸易战而担忧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在“光棍节”的表现彰显中国经济内需动力仍然强劲。德国《焦点》周刊称,中国“双11”向全球经济展示新的信心,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推动力。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