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极右排外事件“开脱” 德国内安全部门主管去职

2018-09-19 15:17: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柏林9月18日电 在因涉及德国开姆尼茨排外骚乱事件的言论引发争议近两周后,德国国内安全部门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18日被德国联邦政府免去现职。

18日当天,德国执政联盟内三大政党主席默克尔(总理兼基民盟主席)、泽霍费尔(内政部长兼基社盟主席、马森上级)和纳勒斯(社民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党主席)在柏林就马森去留问题举行会谈。

会谈结束后,德国联邦政府发布文告称,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一职将易人,马森则将转任联邦内政部国务秘书(即副部长)。文告指出,内政部长泽霍费尔“赞赏”马森在公共安全问题上的能力,但尽管如此,马森今后担任的国务秘书一职将不会负责监督联邦宪法保卫局。

德国联邦政府当天还表示,此次职务调整后,内政部的具体工作职责分配等细节将于一天后(9月19日)由泽霍费尔本人向公众说明。

今年8月26日,因一名35岁德国籍男子在与外籍难民的冲突中丧生,德国东部开姆尼茨爆发了多起极右示威,并出现外国人当街被袭击和驱赶的排外骚乱事件。9月7日,马森在德国《图片报》采访中声称,一段在网上广为传播的外国人遭袭视频“真实性无法得到证明”。他同时表示,有理由相信这段视频是“带有目的的虚假信息”。

此番言论引起德国政界和舆论哗然。朝野各方普遍批评马森是在为极右行为开脱,敦促他辞职的声音此起彼伏。

然而,尽管马森已被宣布不再担任宪法保卫局局长一职,德国舆论仍对其出任国务秘书表示不满。德国电视一台评论称,马森先是被证明不能胜任现职,随后却得到了晋升,这一决定不过是让各方“保留脸面”。德国广播电台评论称,马森事件变得“可笑”。

《南德意志报》评论认为,继今年6月泽霍费尔以单方面关闭边境相威胁引发一轮政府危机后,本次马森事件反映出在极右势力频频挑起事端的当下,泽霍费尔与联邦警察总局局长、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这一“三人组合”构成了一个“十分危险的局面”。(记者 彭大伟)


责编:李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