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届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在德国林道开幕

2018-06-25 09:33:36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德国林道6月24日电 (记者 彭大伟)第68届诺贝尔奖得主大会24日在德国林道开幕。来自全球的39位诺贝尔奖得主和600名青年科学家将在此进行近一周的研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诺贝尔基金会主席赫尔丁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一年一度的林道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创办于1951年,每年邀请不同领域的诺奖得主与来自全球的青年科学家来到这座位于博登湖畔的小城展开面对面交流。今年大会的主题是生理学和医学,并特别强调科学在“后真相时代”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人们对生物钟、基因工程技术和科学出版实践等领域的研究。

据大会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林道诺奖得主大会创下了两个“第一”:首先,与会诺奖得主人数为历年最多;同时,参会者国际化程度亦创下新高,共有来自84个国家的人士与会。其中,参与本届诺奖得主大会的既有2017年“新科”生理学/医学奖得主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W·扬,也有曾任美国能源部长的华裔诺奖得主(1997年物理学)朱棣文。

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安雅·卡利切克在开幕式致辞中呼吁科学家们更好地向公众解释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以便应对“后真相时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作开幕演讲。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中新社记者从大会主办方了解到,25日作为本届林道诺奖得主大会正式议程首日,同时被设定为以中国为主题国的“国际日”。当天上午将举行题为“如何在中国、欧美等不同文化环境中增强科学领导力,以构筑创新基础”的早餐讨论会。当晚,大会还将邀请两位诺奖得主在中国主题国际日社交活动上畅谈他们的“中国经验”。

24日在大会注册现场,记者见到了许多年轻的中国面孔。据悉,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研究联合会的委托,中德科学中心每年组织和选派中国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赴德参加林道诺奖得主大会。经中德专家函评和面试,今年共有30名医学/生理学博士生正式获得参会资格。(完)


责编: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