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学者:维护世界经济开放性 德中合作潜力巨大

2018-05-24 09:4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柏林5月23日电 (彭大伟 郭泰)德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德中两国在维护世界经济的开放性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应加强沟通协调,并在求同存异基础上扮演对方在各自地区的“关键伙伴”。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今年连任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

谈及德国组建新内阁后的对华政策,辜学武给出了基本判断——德国政府对华保持积极合作的姿态不会变。不过,在他看来,由于德国与中国经贸科技合作的互补性日渐降低,竞争性日渐提高,两国关系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辜学武建议双方寻求新的战略合作领域,以降低战略猜疑并提升政治互信。

谈及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态势,辜学武认为,德中两国在维护世界经济的开放性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只要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同声说不”,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就有渡过难关生存下去的希望”。

辜学武表示,德国和中国应加强沟通和协调,“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自身利益和多边贸易体系”。

“德国的地缘位置和经济份量决定了它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关键伙伴’。”面向未来,在辜学武看来,为更好地发展德中关系,双方应该“面对现实”,亦即“承认双方在体制上的差别并尊重这种差别,在利益层面上寻求最大的合作空间和最大公约数,通过利益的平衡和共享使双方成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关键伙伴’”。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