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经济界人士:期待两国合作续写“成功故事”

2018-05-22 16:45: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柏林5月22日电 (彭大伟 郭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十一次访华前夕,中德两国多位经济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续写“成功故事”的期待。

“西门子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可以说是德中合作当中极具说服力的典范。”德国西门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分布式能源总监马蒂亚斯·贝克尔(Matthias Becker)表示,中国是西门子公司全球第二大海外市场,其在中国开设了多间工厂,并与中国本土企业在能源、数字化等各领域开展了合作,“我们对中国地方政府提供给我们的支持感到满意”。

在德国工业家、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顾问葛兴福(Dr. O. S. Ganiyusufoglu)看来,德国与中国可以结合各自所长共同推动创新。

“德国在工业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其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亦卓有成效,中国则擅长理论教育。两者可以有机结合,激发创新活力。”葛兴福以刚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的同济大学中德学院(CDHK)为例指出,两国在这一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与中方合作伙伴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且潜力巨大。”马蒂亚斯·贝克尔期待默克尔此访能够加强两国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与帮助,也希望两国关系能够继续深化。

“我衷心希望,默克尔总理能够抓住此次访华契机,与中国共同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全球化、捍卫国际贸易规则发出明确的信号。”德国黑森州政府前国际司司长博喜文(Dr. Michael Borchmann)认为,在这一问题上,德国政府的立场应该是坚定且不容置疑的。

博喜文表示,国际社会已关注到中国领导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作出将继续扩大开放的承诺:“中国政府实际上已经采取行动以消除壁垒,比如前一段时间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五年后全部取消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这在我看来是十分实在的举措,值得欢迎。”

展望未来的德中关系,博喜文非常期待德国新一届政府能够维持好两国关系的动力和发展势头。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日前撰文指出,中德建交46年来,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飞速发展,硕果累累,书写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据统计,300万家德企平均7%的销售额、30家德国DAX指数企业平均15%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市场。在汽车、化工、机械等行业,中国甚至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德企在全球最重要的销售市场。

回顾发展历程,中德经贸合作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迈入历史最好时期,王卫东认为有两点经验十分宝贵:一是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排除万难的精神;二是始终把握合作大局,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期待双方树立平等合作的理念,积极寻求和扩大双方利益汇合点,发挥各自优势,认清合作态势,共同续写中德经贸合作的‘成功故事’,切实为两国人民带来合作发展的成果。”王卫东表示。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