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裔德国球星与埃尔多安合影 引发政界猛烈批评

2018-05-18 16:10: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4.jpg

图片来源:环球网

海外网5月18日电 在土耳其大选仅有月余的当下,两名土耳其裔德国球星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合影、赠送球衣照引来了巨大非议,连总理默克尔都要派发言人出来表态。

土耳其裔德国球员京多安、厄齐尔目前分别效力于英超曼城和阿森纳。在过去的这个周末,英超末轮联赛战罢,两名球员当晚出现在伦敦一家酒店。在酒店里,他们同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后者在这一天刚刚开始访问英国之行。与京多安、厄齐尔同行的,还有土耳其国家队成员托松,他目前在英超埃弗顿踢球。

会面过程中,球员们给总统送上球衣,与总统合照。其中,京多安的球衣上写着“致我尊敬的总统”。埃尔多安所属土耳其伊斯兰保守党AKP周一将合照传遍社交网络。这一天,距离德国足协公布世界杯大名单还有一天时间。球员没有事先告知的情况下与政客见面,让德国足协大为吃惊。

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说:“德国足协尊重我们拥有移民背景的球员,但足球所代表的理念以及德国足协坚持的价值,没有得到埃尔多安先生足够的尊重。”他认为两名球员在埃尔多安的政治选举宣传中“被戏弄”,沦为工具。

德国绿党主席厄兹德米尔的批评更加直接。他表示,这是“恶趣味的政治助选”,建议两名球员去字典里“再好好查查‘法制和民主’的概念”,更提醒京多安“一名德国国家队成员的总统,名叫施泰因迈尔”。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行访英为期三天,他周二会见首相特蕾莎·梅和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个月后的6月24日,土耳其的国会和总统大选就要举行。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目前被拘禁的德米尔塔斯上周五才表示,认为大选环境空前不公平。

事件发生后,京多安和厄齐尔目前仍保持谨慎,未有涉及政治态度的表述。由于身份特殊,厄齐尔一直以来都注意保持同政治的距离。他在2010年获得一个社会奖项,奖项表彰他作为外来移民在融入德国社会方面的出色表现;去年,厄齐尔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自己是运动员,不是政客,“因此我不希望自己卷入(政治讨论)。”尽管如此,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因接触国家领导人而引发广泛讨论了。

2010年,德国国家队在柏林与土耳其国家队进行比赛。赛后,总理默克尔来到德国队队员的更衣室会见球员。德新社记者随行拍下了一张著名的照片,照片上,厄齐尔光着上半身,与默克尔握手。光膀子的球员和总理的握手照一时成为舆论焦点,据称,事后德国足协还就此事特意同联邦总理府进行了一次所谓的“解释性对话”。

风波中心的另一个主角京多安,由于他在球衣上的“致总统”签字,受到的批评还更为猛烈。他书面回应了争议:“通过一张照片声明政治态度,这不是我们的本意,根本没有助选的意思。”

他表示,和德国足协一样认可足球的理念和意义,“但是,当我们面对家人祖国的总统时,应该有不礼貌的表现吗?”会面是在一个土耳其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上进行的,而球员的表现,只是“一个礼貌的姿态”。

15日,联邦总理默克尔通过其发言人塞伯特公开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她批评了两名德国国家队队员同土耳其总统的会面,称此举“引发了争议,导致了误解”,国家队队员作为公众人物,具备社会示范效应,他们的举动不合适。塞伯特对球员的回应和解释表示理解,还表示,德国足协之后应该还会就此事作出进一步的声明。

土耳其方面也不甘示弱。土耳其足协主席德米罗恩称,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的言论是在“诋毁”足球,“主席先生的观点我们无法接受,他是让足球掺和到政治中去。”他还说:“球员接受埃尔多安的邀请参加活动很正常。我们总统——曾经的足球运动员和如今的足球爱好者,为土耳其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

15日,德国足协公布了主教练勒夫麾下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的初选大名单。京多安与厄齐尔均因本赛季在俱乐部良好的表现大名在列。主教练勒夫表态:“球员为德国效力时,就代表了这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价值观念。我相信,这起事件给他们上了一课,他们会对此有所思考。”他对两名具有移民背景的球员表示“些许理解”,“在他们的心里,有时是两颗心在跳动。”勒夫也说,从没有因为这件事而考虑不带他们去世界杯。

《南德意志报》评论,国家队球员低估了自己的公众影响力,实在令人遗憾。“距离埃尔多安还有5周时间,没有什么比一张与京多安、厄齐尔的微笑合照来得更有宣传效果。在今天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东西能赢得大多数人的一致理解,足球则是其中之一。国家队则尤其如此。至少,厄齐尔和京多安领着高工资的经纪人应该知道这一点,球员的出席就会产生价值。埃尔多安拘押新闻记者、不同政见者;他在土耳其东部和叙利亚发动对库尔德人的战争;他一直在谋求更大的权力;他尝试离间在德土耳其人;称基民盟、社民党和绿党是土耳其的敌人。”

《南德报》称,德国多少教师、社工和父母一直在努力,向带有移民背景的青少年儿童传达法制、民主、开放的价值理念,但两名著名足球明星微笑着站在埃尔多安身边,很可能让这些移民融入的努力付诸东流。(《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编译报道)

责编:樊小菲、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