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靠倒卖证件能发财?揭秘德国黑色产业链

2018-04-18 13:47: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市中心,部分来自叙利亚、伊拉克等战乱地区的难民在等待发放救济食品。(来源:中新社)

海外网4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35岁的叙利亚难民哈桑2015年独自一人来到了德国。刚逃出战火的他,计划在欧洲开始新的生活。但是由于家庭团聚迟迟没有办下来,妻子和两个儿子依然在家乡艰难度日。哈桑不能忍受一个人过着逃难的生活而置亲人于不顾,2017年,他决定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

欧洲与中东之间的土耳其是难民往返两地的中转站。在这里,难民要出示身份证明,注册获得难民证和其他相关文件。办理完这一系列的手续,才能登上飞往欧洲的飞机。然而已经在德国获得居留权的难民则无法得到再次进入土耳其的入境许可。

哈桑面临着一个难题,他要通过偷渡的方式才能入境土耳其。边境上帮助哈桑偷渡的看守建议他卖掉手中的难民证,换成现金带回家。听从了看守的建议,哈桑将难民证等相关文件寄回给居住在莱比锡的表弟,表弟以1500欧元的价格卖掉了这些文件并将这笔钱寄给了哈桑,哈桑这才终于踏上了回乡的道路。

像哈桑这样的例子在难民中其实并不少见。随着在德难民办理家庭团聚的难度越来越大,许多难民选择干脆离开德国回家与家人团聚。由于缺少进入土耳其的合法途径,大部分难民只能选择偷渡,同时也会卖掉手中已经沦为废纸的难民证,以换取现金带回家。

然而,随着对难民证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一条产业链也逐渐形成。一些难民故意偷渡入境土耳其,卖掉自己的难民证件,然后再去当地德国使领馆报到,以遗失难民证为由进行补办。买到难民证的人则可以凭证入境德国。但是卖家也提醒说,证件上的照片不能更换,买证的条件是要和照片上的人长相相似。

难民证被贩卖的事实,联邦政府其实早就知道。2017年,联邦德国一共发现554起贩卖难民证事件。在社交网络上,一些阿拉伯语社群有人公然发出帖子,出价收购难民证。基民盟的内政委员会政客Armin Schuster对这样做的难民发出了警告,称卖掉自己证件的难民将不再享有在德国接受庇护的权利。

据2017年官方数据显示,约有60%来到德国的难民没有足够的材料来证明其国籍和身份。而实际数字可能远高于此。

Bernd Mesovic在接收难民领域工作了近30年,他怀疑,没有身份的难民比例可能高达80%到90%。他怀疑的根据是,在中东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许多地方是不给公民发放护照的。在有些地区,反抗军甚至会处决携带护照的公民以示警告。

然而途经土耳其来到欧洲的难民必须要经过边境检查,核实身份。联邦外事局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已接收的难民登记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厄利特里亚、索马里和尼日利亚,而这些国家一般是不给公民签发护照的,没有护照也就没有办法办理难民证进入德国。事实两相违背,他们的身份证明到底是从哪里得来的呢?

许多人对此提出了担忧,认为恐怖分子很有可能通过购买合法的难民证进入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BAMF)在上个月对针对自身的指责一一作出了官方回应:基本上每个难民在入境前都会进行指纹录入,必要时候还会被约谈,以确认其具体家庭情况和家庭住址;在确认难民身份时,会有一款语音识别软件介入,以确认难民的口音是否和他声称的来源地区相符,这款软件的测试结果会被作为建议采纳;难民在德国的行为记录在此前都没有一个全面的中央情报系统,也就是说这些数据只存在各地工作人员的电脑中,目前已经开始全面使用中央数据库来方便储存和提取难民在全德范围内的行为记录。

官方给出的说法所不能解释的是,依然有许多来源不明的难民入境德国。如果照片长得像就能凭证登上飞往德国的飞机的话,那么显然官方的解释就只是一纸空谈。希腊警方的调查显示,难民往往只需要出示相关证件而不需要进一步核实信息就能乘坐飞往欧洲的飞机。入境检查的放水,大大降低了证件盗用的难度系数,市场的大门如果被打开,就自然会有买卖。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